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区妇联实地查看进化镇、戴村镇美丽庭院创建情况

[ 妇联 ]    
2021
09-08
17:11

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引领萧山区各镇街场进一步提质美丽家园创建,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区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实现全域美丽,近日,区妇联实地走访了进化镇欢潭村和戴村镇佛山村,详细了解目前美丽庭院创建情况,实时跟进改造进度并给予指导。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青,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参加。

赵青主席一行来到进化镇欢潭村和戴村镇佛山村,详细了解目前庭院创建情况,并要求各镇妇联根据每户庭院的特点、户主的喜好、家风家训、数字赋能等,先做减法再做加法,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创建。

沿着欢潭村亲水步道一路踏看荷塘美景和邻家院落,了解美丽庭院的创建情况。自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欢潭村以打造 “古色美丽庭院”为抓手,引导百姓共同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旅游。

在进化镇欢潭村,赵青指出,欢潭村拥有萧山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对于欢潭村美丽庭院创建,要形成具有欢潭模式的工作机制,进而打造具有欢潭特色的“美丽庭院”。同时,在创建“美丽庭院”过程中,要挖掘每家每户的特色文化、家风家训、庭院故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区妇联“智美万家”等平台,实现数智赋能,进一步催生美丽家园的蝶变。

未来,欢潭村将进一步巩固现有创建成果,提升创建品质,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引进研学等品牌化项目,串联起上下产业,助推美丽经济,引领全村家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力争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在戴村镇佛山村,一行人走访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美丽庭院示范带。自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佛山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拆围透绿,还绿于民,同时发挥镇村妇联干部和执委的作用,开展户户评比,以活动促进交流,积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赵青指出,戴村镇依山傍水,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开展美丽庭院和拆围透绿工作全区领先。庭院打造是一项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系统工程,佛山村要做好示范引领,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全村百姓特别是女主人的创建热情,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注重家风家训等标识打造,要利用好“工分宝”等数智平台,让佛山村成为展示家庭和美及巾帼风采的重要示范样板。

未来,佛山村将逐步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为契机,以“拆墙透绿”、“拆高改低”、“智慧赋能”为特色,依托“工分宝”和“智美万家”小程序,结合农户实际需求,以点带面,打造特色庭院,做精做细美丽文章。

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加大美丽庭院打造力度及道路沿线庭院环境整治,引导各镇扎实稳妥地推进美丽家园创建,进一步增强创建效率和效果。同时,依托“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平台,紧握数字化赋能意义,以“小家庭”为切口,撬动美丽“大文章”,进一步催生美丽家园的蝶变,促进美丽经济、乡村振兴的迸发,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