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一声巨响,地铁站燃气泄漏 一个月以来第24起

[ 杭州 ]    
2021
09-08
10:17

昨天中午11点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接到读者爆料:杭州钱江路地铁站附近有大量不明气体冒出,伴随巨响,疑似燃气泄漏。

钱报记者立刻与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后获悉,确实有接到报警。昨天上午10点53分,燃气抢修人员已赶到现场。随后,现场已关闭阀门,正在组织燃气抢修,未对用户用气造成影响。

昨天中午12点,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就此事发来进一步情况说明:9月7日上午10点48分,钱江路地铁站地铁施工,施工单位浙江宏润建设集团将围档内杭燃集团中压529钢管材质的燃气管打破;无人员受伤送医情况,消防已到现场。燃气接警时间10点51分,到达时间10点53分,处置动作为关闭阀门,无停气用户,目前管道正在修复中。

随后,上城发布也对此事进行了通报。

事发前刚刚巡检曾制止违规施工

昨天中午,记者进入事发工地,不少工人正在对受损管道进行抢修,现场仍能闻到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经理赵承向记者介绍了情况:“昨天,我们的管网运行工按巡检样板进行现场检查,到这里就发现有施工迹象,现场就要求停止施工,同时告知对方,如要施工的,应及时通知我们,施工单位口头是答应的。结果没多久,就接到110报警处置单!抢修人员到现场,发现他们的施工挖机钻头,打到了管子上,造成了天然气泄漏。”

据了解,破损的管子为燃气中压管。由于压力较大,泄漏量估计在一万方左右。燃气抢修赶到现场后,关闭阀门。不过,因为发生泄漏所在区域是开阔的施工工地,空气流通情况良好,所以燃气不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太大影响。燃气抢修工人抓紧时间抢修,昨天下午2点54分,“杭州燃气微博”发布消息,钱江路地铁站附近燃气中压A529钢管挖破现已抢修完成,查漏正常,恢复供气。

昨晚9点多,钱报记者终于联系上工地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昨天上午,工地正在对原来的路面层进行施工。在将原有的路面层破掉后,交给管线单位进行相应的施工。在发现管线破损后,工地也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各部门紧急联动进行处置,对周边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对工地发生的天然气泄漏造成的影响,表示诚挚的歉意。管线修补已经完成,对九号线钱江路站的施工没有产生影响。”

目前,管线破损的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已发生100多起第三方事故杭州燃气“很受伤”

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杭州的燃气管道“很受伤”,共发生24起燃气第三方挖破事故。

而从2021年初至2021年8月底,主城区共发生117起中低压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故,其中低压第三方破坏事故106起,中压第三方破坏事故11起。这些事故主要发生在市政道路、地铁等大型工地、新建地块施工以及小区内改造施工现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有超过八成皆为大型机械开挖,且在施工前没有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并未事先探明燃气管位。

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故危害重大,不仅会造成燃气泄漏,造成停气,更有可能引起火灾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特别是中压燃气管道压力高且管径较大,一旦发生破坏对社会影响很大。

燃气公司再次提醒,建设项目主体单位在施工前需要做好“地下燃气安全保护第一步”,即办理监护手续,燃气公司会根据施工影响情况制定管道保护方案。巡护人员将与建设、施工单位进行一次现场管线交底,并对燃气设施做好标志标识。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距离内严禁机械开挖和动土,必须采用人工开挖。遭遇重大第三方破坏事故,燃气集团也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一凡 黄伟芬 通讯员 方翠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