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在杭出台

[ 杭州 ]    
2021
09-08
08:27

2019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

时隔两年,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再升级。杭州专门立法,制定出台《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下称“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是杭州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昨天下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主要内容。为什么要制定这部法规?在“总则”第一条中有这样六个字:促进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场社会变革面前,杭州九大星城路径定位不尽相同。

萧山、余杭、临平要紧密联动,努力成为“大杭州”重要增长极;钱塘、富阳、临安要融核提升,努力成为“大杭州”魅力新城区;而淳安,则和同样生态资源丰富的桐庐、建德,以生态赋能,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靓丽后花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也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淳安,浙江土地面积最大的县,但其中80%是丘陵,13.5%是水域,6.5%是盆地,发展空间有限;境内的千岛湖,是杭州和嘉兴人民的“大水缸”,也极大地制约了淳安县的发展。2020年淳安县GDP只有240.6亿元,全市最低。

“在这里实现共同富裕靠什么?唯有靠生态!坚持以生态赋能,把制约变成为优势,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学敏认为,特别生态功能区,肩负着特别的职责。在这里搞开发利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有一部“特别”的法规作支撑。这也是出台这部条例的最大意义。

细看条例,共七章42条,从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支持与监督等方面,对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作出了具体规范。

开发利用的前提是保护,42条中有10条说的都是“生态保护”。比如提出建立生态环境指标体系,保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制定专项污染防治方案。

保护的目的是绿色发展。条例明确要推动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绿色农业、生态旅游服务发展,积极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应用。

发展的最终目的,则是民生。条例还提到要统筹推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达到或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