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我区有2家

[ 社会民生 ]    
2021
09-08
07:55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我区万向集团公司“基于万向双创示范基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截至目前,我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专利示范企业35家,市专利示范企业77家。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是一项含金量较大的榜单。它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和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经企业申报、地方局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从培育超过三年(含三年)的45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726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遴选,最终确定40个案例,其中浙江省入选4个案例。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力强

在一众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中,万向集团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万向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知识产权建设,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早在2013年,就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7年万向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实行自主创新及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管理。截至2020年底,万向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2900余项,软件著作权65项,国内外商标1000余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件);主持和起草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33项、浙江制造标准4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中国商标金奖创新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

萧山的另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浙江宣和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麻将机实体企业,十年来以坚持不懈的产品创新推动产业进步,由此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73项。领先创新的科技使宣和每年均有新品推出,大部分产品赢得了行业的一致推崇与效仿。

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多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对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知识产权产出、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风险管控等综合竞争实力的评审。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则重点考核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优势。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后备军,萧山的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包括杭州江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宣和电器有限公司。

创新创业需要合适的土壤,为了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区积极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通过争取专项扶持资金、政策,构建知识产权培育产业、企业、中介名录库等,打好知识产权强企惠企的组合拳。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新一轮知识产权补助政策措施的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服务等方面的激励补助,在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创业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内,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市级保护服务中心萧山站点,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全链条公共服务。

我区将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培育三年行动,积极培育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试点企业,构建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梯队,加快科研转发明专利的速度;同时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区外优秀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的招引力度,吸引专业化、规模化和多功能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落户萧山;进一步强化行政、司法联动保护,落实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