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慈善 > 

全省首个智慧慈善工作站在萧山成立

[ 慈善 ]    
2021
09-07
09:32

9月5日,在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当天,瓜沥镇梅林村举行慈善工作站成立暨智慧慈善上线启动仪式,标志着全省首个智慧慈善工作站成立。

区慈善总会秘书长赵岳松,区数管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沈小虎,瓜沥镇领导顾欢军、孙建军,中信银行萧山支行行长温伟祥,区民政局民政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傅俊巍出席。

区慈善总会秘书长赵岳松讲话

赵岳松代表区慈善总会对瓜沥镇梅林村慈善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前来捐赠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乡贤代表等表示衷心感谢。

他认为,梅林村在全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成立慈善工作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全区建立村级慈善工作站带了个好头,智慧慈善的启动标志着梅林村慈善工作站在新时期下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创慈善工作的制高点,走在全区前列。他希望梅林村要提高站位,努力成为村级慈善工作助力乡村发展的模范;要积极探索,努力成为村级慈善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标杆;要严格要求,努力成为村级慈善工作规范运行的典范。

据《瓜沥镇慈善分会村社慈善工作站管理办法》,当地慈善基金的使用必须坚持“村募村用、村民受益”原则,受益对象限定在本村(社区)以内。资金使用范围主要为开展本村(社区)遭遇突发性事件导致家庭困难的临时性救助;困难家庭的日常性救助;困难家庭的助医、助学;与本村(社区)居民关系密切的公益性事业。

村级慈善站 送救助到身边

送温暖入基层,送救助到身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梅林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不过在大多数人富起来的同时,还有一部分人因各种原因,生活仍然比较困难。”梅林村书记朱明海表示,单纯依靠政府的财力和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能满足社会保障的需要。

此次成立梅林村慈善工作站,发挥了慈善基层组织“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的作用,让广大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慈善的温暖。

区慈善总会秘书长赵岳松为爱心捐赠人士颁发证书

截至目前,梅林村慈善工作站已收到各爱心人士捐赠共计超30万元。就在9月1日开学前夕,梅林村专程给本村的优秀学子送上了奖学金、鲜花和祝福,勉励他们在新的起点上奋发图强、成长成才。如及时雨般的善款帮助困难村民排忧解难,也形成了互帮互助、重教崇学的好风气。

智慧慈善 闯出慈善新路子


智慧慈善正式上线

借助瓜沥镇的基层治理平台—“沥家园”,梅林村的“智慧慈善”应用场景目前也已同步上线。作为梅林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慈善”将成为当地第三次分配的有效途径。

在这里,困难群众可向村慈善工作站进行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在沥家园基层治理平台发布信息,也可对某一项目发起定向捐赠,大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方便快捷完成捐赠,完成捐赠后还可获取一份电子捐赠证书,整个过程只要10秒左右。

“梅林村‘智慧慈善’的上线,是新形势下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的全新探索,为萧山在慈善与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的融合中,闯出了一条新路子。”赵岳松秘书长说。以此为起点,萧山区将继续加强慈善制度机制创新,培育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度,让慈善在助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中彰显独特的价值。

为全省首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点赞!

希望涌现出

更多的村级慈善工作站,

让百姓的困难

在家门口得到更有效解决!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吕金红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