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白露携手冷空气 夏秋交替天气多变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8:25

相比前几日明媚的阳光,昨天云系增多阳光收敛,气温也没了之前那般“高调”,城区的最高气温下滑至32.3℃,但由于空气湿度大,体感依旧有些闷热。好消息是,北方冷空气来救场了,随着冷空气逐渐渗透,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退回到30℃附近。

今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白露是由热转凉的转折点,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夏天还没有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退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昨天,北方冷空气已自北向南逐渐推进,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之下,今明天城区的最高气温将下降到29℃—30℃,再加上3—4级的偏北风,体感比起上周会舒适不少。周四,副热带高压又会有所增强,我区处于它的边缘,容易产生午后雷阵雨天气。而这也是“秋老虎”最后的挣扎,城区最高气温将重新升高到30℃以上,但不至于出现高温天气。周五,高空又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和昨天这股冷空气不同,它表现得更加深厚,带来的雷阵雨过程会更加激烈。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降温固然令人欢喜,但近期雷阵雨天气较多,雷雨时易出现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预防雷雨大风对临时建筑物、户外广告牌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