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瞿建平:能为社区做点事 心里挺高兴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8:23

68岁的瞿建平是东阳桥社区的一位热心志愿者,对人和气,脸上总带着笑容。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上午的卫生巡查,身上还穿着红马甲,手里拿着火钳和垃圾袋。夏末时节,10点半的太阳像火球,他的脸上淌着汗,红马甲湿了一大片。

一晃已经做了五六年志愿者,瞿师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趁自己腿脚好,能为社区多做点事,我心里挺高兴的。”

目前,瞿师傅身兼数职,既是社区的银龄志愿者,也是红桥卫生巡查队志愿者,还是社区的活动志愿者和应急志愿者。

作为银龄之家的志愿者,瞿师傅每个周日都会准时到岗值班。早上8:00开门,烧好开水,整理好活动室,等老人们安适地坐下来打麻将、下象棋、看电影、聊天喝茶,瞿师傅又开始忙着去招呼其他居民。有人来领理发券,有人来取体检报告,有人来领退休人员的福利,瞿师傅都一一做好登记。中午11点,等老人们散去了,瞿师傅赶紧回家吃饭,12点左右又跑来开门。直到傍晚4:30,等大家离开了,瞿师傅检查好门窗桌椅,才能安心回家。“基本没有缺过岗,一周值一天,即使有困难,也会想办法克服。”瞿师傅说。有时没轮到值班,瞿师傅也会经常跑过来看看,有需要帮忙的,他就搭把手。

去年12月,社区要组建红桥卫生巡查志愿队,瞿师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每周两天,从上午8:30至10:30,下午1:30至2:30,瞿师傅和同伴穿梭在各小区楼道和沿街商铺之间,看到地上有垃圾果壳,便捡起来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看到有废弃的大件垃圾,如旧桌椅、卫浴器具、装修石材等,便用手机拍下照片,实时上传到社区卫生巡查群里,收到信息后,社区就会派人进行处理。

巡查时,看到楼道里或商铺前电动车违规充电,瞿师傅便会上前劝导,告知居民违规充电的危害性。刚开始,有居民不理解,经常扔给瞿师傅一句话:“要你管闲事?”瞿师傅也不恼,笑呵呵地跟人家讲道理。讲完,他还会说一句:“我帮你把插头拔掉了哦。”就这样,带着耐心一次次地做思想工作,居民违规充电的现象越来越少。大家远远看到瞿师傅过来了,还会主动笑着跟他打招呼。

除了银龄值班和卫生巡查,社区里碰到卫生大检查、文明指数测评、消防检查、堆积物整治、人口普查等活动,总会喊瞿师傅帮忙。瞿师傅也是每次必到,尽心尽力地完成任务。“瞿师傅以前做过办公室主任,每样事情都做得很清爽,电脑手机都会用,他做志愿者,我们放心又省心。”社区书记曹志国这样评价瞿师傅。

做志愿者,最可贵的是一片热心和一份坚持,瞿师傅两者兼具,今年他还被城厢街道评为环境整治“最美志愿者”。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蔚鲁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