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新规实施一个多月 我区电动车是否继续“任性”?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8:02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规定》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对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规定》提出“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

《规定》实施一个多月了,市民对此持何种态度?具体实施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记者实地采访了多个小区了解情况。

加大整治力度

我区开出首张罚单

自8月1日《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开展辖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

记者了解到,8月11日,消防监督人员在对由杭州易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监管的德意中兴广场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在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等相关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时未进行公告、未制定应急预案等,根据《规定》第四十七条第六项之规定,决定给予杭州易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900元的处罚。这是我区开出的首张罚单。

记者从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起火后,30秒就会引燃整辆车及周边可燃物,且伴随爆炸。同时,电动自行车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高温烟尘会灼伤气管,导致窒息。进楼的电动自行车大多停放在人员逃生必经的公共区域,若是起火燃烧,这些有害气体和高温烟尘会很快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电缆井、排气道等令火势、有害气体和高温烟尘在建筑物内迅速蔓延。此外,高层民用建筑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那么,高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该如何治理?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全区范围内都在开展高层住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统一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违法行为。其间,消防部门将每周开展夜查行动,还将联合住建部门、镇街和区级主要媒体开展联合执法和隐患曝光。”

乱充乱放时有回潮

9月1日16时许,记者来到名门世家小区,楼下居民不多,但是停放的电动车不少。

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该小区单元楼下的入户门厅较小,现场未见电动车停放。但是,居民家门口的拐角空地,成了停车的“风水宝地”,各式各样的电动车见缝插针地停着。在该小区楼下,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不到10平方米的区域,停了近11辆电动车。在楼外拐角处的配电室前,停放着3辆电动车,然而在正上方的配电室门上,“配电房前严禁停车”的提示十分醒目。

记者发现,有些电动车充电设备被安装在门厅外的走道上,不少车辆充电时挨得又紧又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采访了解到,绝大多数业主对电动车停放的新《规定》并不十分了解。其中一位中年业主正将电动车推进单元楼,对于记者的询问,她说:“没有听到相关的通知,也没有罚过。”“小区没有设置车棚,放在外面又怕丢了,所以大家都会把电动车推进一楼大厅停放,本就不宽敞的过道也就变得更加拥挤了。”另一位业主表达了他的担忧。

在御湖城小区,目前公共门厅以停放自行车为主。小区业主陈小姐告诉记者,此前小区入户门厅经常会停满电动车,随处充电的情况也很常见,后来由业委会牵头经过一轮清理,在门厅停车的现象少了,但是还会有一些业主不自觉地将车停放于此。“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充电,万一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陈小姐说。

走访发现,《规定》正式施行后,不少小区电梯内已新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新建了停车棚并安装充电设施,居民安全意识也有所增强,但仍有部分小区还存在乱充乱放现象。

老旧小区配套待完善

记者在位于北干街道的某小区看到,无论是高层住宅还是多层住宅,楼梯间内都张贴着街道办事处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第二、三、四条明确要求: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按规定充电,不得长时间充电;电动车应在室外充电;电动车不得有“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通告中的电动车是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

住户张先生表示绝对赞同:“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占用了疏散通道。而且电动车如果在楼道内充电,很容易引起火灾,一旦发生火灾,高层火势蔓延得特别快,给救援带来一定的困难,安全隐患真的太大了,必须严禁!”其妻子张女士也表示,“我们小区的房龄将近十年了,不像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完善。有一些业主连新能源汽车都是从自家扯出来的‘飞线’充电,何况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物业如果不完善配套设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上楼的情况。”

张先生夫妇认为,要做到“禁止电动车上楼”,关键在于如何想方设法在楼下解决好电动车主的需求,居民的电动车有安全合适的地方放了、有方便的位置充电了,自然不会再把电动车推上楼。

“码”上支付是老年人的拦路虎

对于老年人来说,学会使用充电桩也是一大考验。

年近古稀的赵奶奶承担着接送孙子的重任,她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电动三轮车。最近,赵奶奶每天晚上都将自己的车推到隔壁小区的儿子家充电,第二天早上再到儿子家骑车送孙子去学校,“儿子家住的是多层楼房,从储藏室接根线还能充电,我们住在高层的只能去统一的地方充电,虽说价格不贵,可是得扫码,我到现在也不明白怎么弄。”

记者见到充电回来的赵奶奶时已经夜里11点多了。赵奶奶说:“其实这样接根线充电心里特别不踏实,生怕出点意外,晚上充完了赶紧把电源切断。因为还没学会扫码使用充电桩,就只能先这么凑合着。这两天等孩子有空了,一定得把怎么用手机扫码交钱弄明白。”

像赵奶奶一样,扫码支付仍然是老年人使用充电桩的拦路虎。

延伸阅读

电动自行车充电注意事项

1.按照电瓶容量大小不同,一般在8-10小时内就能充满电。

2.夜间及凌晨最易引发火灾,所以充电尽量在白天,且有人看护。一旦发现充电器上的灯由红变绿,应尽快拔掉插头。

3.充电环境须通风,最佳的环境温度是25℃。所以,充电的时候,最好把电池和充电器放在有通风并且调温的环境里,避免车辆存放时有暴晒、淋雨等情况。

4.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5.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处,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应将车停在小区车库。如需充电,也要在指定地点充电,切勿私拉乱接电线及飞线充电。

消防提醒广大居民: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电梯间、消防通道,请大家自觉做到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不入户、不进电梯、不在楼内(室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防患于未然。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