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我区“资产云2.0”上线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7:51

为提高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快资产管理数字化推进,近日,我区“资产云2.0”系统全面上线。

早在2018年10月,我区就启动推进资产云上线筹备工作。区财政局根据省财政厅全省资产管理工作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政府资产管理水平,提高管理工作效率,推进政府资产合理配置,结合我区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立足单位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就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政府资产管理云服务平台工作。

为确保此次“资产云2.0”顺利上线,区财政局与专业公司提前对接、反复测试,就系统稳定性、业务逻辑与操作等方面进行多次沟通,以进一步提升“资产云2.0”系统的操作体验感。

为此,我区还举行了“资产云2.0”系统升级线上培训会。培训聚焦系统功能模块及相关应用,对相关业务进行全流程的操作讲解与演示,涉及卡片登记、入账、变更、处置、核销,财务计提折旧,加载财务数据,月结账处理等环节。同时,协助单位进行了初始化资产业务数据的核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立即行动,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与技术人员也及时答复相关业务问题,有效保障了资产云系统的顺利过渡。

“资产云2.0”系统实现了全员管理,打通了资产内部业务管理流程,实现了人人可查看、自定义打印单据样式等多种功能,真正达成了“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的目标。“资产云2.0”系统也实现了全口径管理,相较于“资产云1.0”,“资产云2.0”系统增加公共基础设施等分类,进一步细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分类,助力行政事业单位管好资产、做好账。

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资产云2.0”以单位为体系,以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既覆盖政府或集团自上而下的监管,又纳入了组织内部自下而上的内控需求。从配置到处置,单位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效率。

同时,“资产云2.0”系统也实现了全流程管理。打通了资产监管和内控,完善国有资产全链条管理。逐步实现与预算云、政采云、核算云等系统的对接,尽量减少数据重复录入,力争数据“最多录一次”,推进系统间数据自动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最终实现流程优化和国有资产管理效率提升。

日前,我区已下发《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资产管理,做到账账相符。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各行政事业单位数据的导入和迁移工作,确保国有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各单位通过自查在夯实自身资产管理的同时,也为资产云的上线做好准备。我区还将以资产信息化升级为抓手,更好地摸清家底,夯实资产基础数据,不断提升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今年上半年,区财政局上下联动、强化统筹,有序高效推进“核算云”上线工作。目前,全区区级316家预算单位已全部完成上线,圆满突破预算管理一体化阶段性任务。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