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盘活存量土地加快动能转换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7:37

产业用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全区共论证通过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82亿元,拟新建地上总建筑面积163.4万平方米,预计盘活存量工业用地2493.2亩。

亩均论英雄“存量”唤醒新智造

一月前,工业重镇瓜沥十大项目开工,总投资51.65亿元,其中包括七个工业项目和三个服务业项目,最大亮点在于以“存量”唤醒新制造。以森楷新材料年产16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扩建项目为例,在总用地面积107.79亩的存量工业用地上,建设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预计2023年5月建成投产,达产后将年增产值15.5亿元。

紧邻瓜沥的党湾,正在从“制造重镇”迈向“智造重镇”。三元纺织今年启动年产3.2万吨的医用新材料项目建设,一幢8层高的新厂房拔地而起,并从法国和意大利进口全套生产设备。项目共占地15亩,其中有7.5亩是存量工业土地,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进场调试,投产后年销售可达6.4亿元。

不止这两家企业。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这一主题,我区企业激活存量项目,通过对厂房的改造再利用与智能设备的投入,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技改提升、打造未来工厂,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装”入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产业园区是我区创新创业创造的有力载体。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须符合产业规划的“顶层设计”,通过布局重点产业,改造提升产业园区。

位于萧山科技城的金帝·新道蓝谷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正在打造新一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其总占地面积15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一期建设11栋、8万余平方米独栋GMP生产空间,将为优质项目引入提供空间支持。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由闻堰黄山五金工业园改造提升而成的三江汇·创谷,占地750余亩,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正着力打造信创产业融合新平台,已有90家企业入园,其中世界500强控股公司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实验室1个,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

产业的集中连片开发,不仅提升工业用地的能级,更为重要的是,将推动萧山产业转型向层次更高、创新更强、生态更优的方向发展,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接下来,我区将督促已通过论证的项目开工建设,争取早日纳入工业投资库,并启动工业用地有机更新专项贷款贴息政策兑现工作,发挥好金融政策的引导撬动作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