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我区以“传统+新业态”培训就业模式为依托打好重点群体共同富裕攻坚战

[ 残联 ]    
2021
09-06
17:18

残疾人就业创业是解决残疾人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的根本途径,区残联始终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开辟了我区独有的工作特色,探索出一条“传统+新业态”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新路径,有效提高了残疾人群体的经济收入,增强了他们自食其力的谋生能力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近日,我区两名优秀残疾人富彩霞、胡春芳荣获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我区残疾人新业态技能培训成果获选浙江卫视“共同富裕新征程”专题记录片。今年以来,已完成各类传统模式培训400余人次,新业态培训550余人次,年度新增就业1211人,孵化残疾人电商创业、网红直播及视障客服等新业态从业人员280余人,实现了残疾人单一培训就业模式向多层次培训就业的转变。

我区目前共有持证残疾人35470人,其中残疾等级一级为4172人,残疾等级二级为7342人,重残比例达到了32.5%。其中女性残疾人在就业年龄段(16-50周岁)2898人,男性残疾人在就业年龄段(16-60周岁)为8040人,合计10938人,占比30.8%。根据2020年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结果,我区就业年龄段内就业率为96.28%,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农业总人数占比74.9%。非农业总人数占比25.1%。

传统+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模式破难题

区残联加大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力度,在市级就创政策基础上,针对我区残疾人产业结构和需求,2020年,由区残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市医保萧山分局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补贴制度,加大了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在对残疾人从银行取得贷款用于本人创业、自谋职业、发展生产的贷款贴息补助上,我区在市残联30万元贷款限额的基础上提升到100万元,给予了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大力扶持。同时,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残疾人实现多渠道自主就业助推共同富裕。2020年为3813名自谋职业、灵活就业残疾人发放养老保险补助1752.39万元;为191名自主就业的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补助,发放补助资金389.97万元;为从业初期有困难的残疾人个体就业进行扶持,发放扶持资金16.1余万元;为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发放超比例奖励补贴215.49万元。

传统模式托底,注重就创实效

近年来,区残联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培训模式,采用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师带徒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由浅入深,言传身教,提高了培训效果。比如根据不同区域的产业特点和残疾人需求等情况,开展果树、苗木种植、对虾养殖等板块的培训,为全区100余名残疾人送去了种养殖技术,为90余名残疾人开展中式面点、服装制作、CAD制图等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瞿琦珂获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宠物美容组第一,沈俊杰获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无人机操作组第五,双双代表浙江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集训。

我区“残疾人之家”连续两年作为省民生实事工程,得到了省市区委高度重视。目前我区轻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共计4430人,在就业年龄段内2367人。精神、智力残疾人由于其疾病特殊性,不适合外出务工,“残疾人之家”的建立为这类人群提供了在特定场地实现集中辅助性就业机会。2021年,我区建成22家“残疾人之家”,提升星级16家,开设“蜗牛驿站”,收纳497名精神智力残疾人从事手工艺零加工、产品包装、快递收发等简单工作,取得一定劳动报酬的同时给他们提供定期服药、精神康复、心理建设等服务。

电商文创就业发力,助推新业态发展。

区助残扶贫科创园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园区定期邀请专家上门开展电商相关知识讲座,重点讲解包括店铺开设、商品美工、客服接待等相关内容。同时,与浙江工商大学费玉莲教授团队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专家团队的“传帮带”,积极帮助解决残疾人电商在创业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瓶颈。2021年,开展相关电子商务、直播专题等各类新业态培训550余人次,实现了残疾人单一培训模式向多层次培训的转变。

区助残扶贫科创园依托现有500余个名牌农产品、休闲食品代理权以及零利润(进价)提供的代理名牌食品货源、网站装潢、免息贷款担保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创业者解决项目、资金、运营上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实现年销售额3500余万元,残疾人电商创业者可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自主开展电商创业,享受“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此外引进各类助残媒介进行孵化,盲人视讯已开发视障客服、视频编辑、电台声播等岗位就业50余人;推荐各类别残疾人走上阿里等企业客服岗位280余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