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丨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 浙江 ]    
2021
09-06
14:30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我省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建设的必然结果,是新目标新定位下我省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的清晰路线图和重大战略举措。


一、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文化建设积厚成势的结果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实施“八八战略”以来历届省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路子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浙江文化建设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内在要求、必然趋势和必然结果。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纳入“八八战略”大布局中予以谋划和部署,体现了他对发展先进文化先行探索与实践的高度自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出台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擘画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宏伟蓝图,构建了浙江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顶层设计”。习近平同志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浙江探索和实践,不仅加快推动了浙江文化的繁荣兴盛,而且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断提供了源头活水、实践基础。

2008年6月,省委召开工作会议审议讨论《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在新起点上对文化建设作出了部署。2011年11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对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作出新的谋划和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力量,系统全面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何种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何种思路和措施发展文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文铸魂、以文育德、以文图强、以文传道、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塑韵,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不同历史条件下,不断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浙江文化的繁荣兴盛,不仅丰富了人民文化生活,有效激发和凝聚了人民的智慧、热情和勇气,为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坚实的文化基础,而且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新时代文化高地是文化发展领域呈现的全新气象

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浙江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必然要求准确把握浙江文化建设新方位,培育浙江文化新标识,构建浙江文化建设大平台,形成浙江文化发展新格局。

建设“重要窗口”,需要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亮丽窗眼。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需要注入文化这个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需要文化先行,需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

新时代文化高地,就是在新目标新定位下浙江文化进一步积厚成势、蓄力跃升而呈现的思想理论、精神力量、文明和谐、文艺精品、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全新气象。新时代文化高地,就是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新气象的思想理论高地;就是展现人文精神标识鲜明、人民精神昂扬奋进新气象的精神力量高地;就是展现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新气象的文明和谐高地;就是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新气象的文艺精品高地;就是展现文化引领驱动、形神融合兼备新气象的文化创新高地。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浙江文化建设的迭代升级,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目标新载体,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八八战略”中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四梁八柱”、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具体对接和发展,是浙江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具体清晰的路线图和重大举措。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就是要形成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迸发、人文精神更加高尚、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氛围更加浓郁、文化形象更加鲜明、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新局面,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建设文化强省,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三、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必须突出文化在现代化先行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第一,在打造思想理论高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在深入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上下功夫,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放大视野、观照现实、入脑入心,不断把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转化为浙江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耀眼的真理光芒、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

第二,在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守好“红色根脉”,增强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中,切实把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转化为“永无止境”的精神状态、“要谋新篇”的精神追求、“方显担当”的精神力量,融入血脉,筑好引领未来的精神家园。

第三,在打造文明和谐高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不断地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健全“最美浙江人”发现、选树、宣传、褒奖长效机制,进一步擦亮“最美浙江人”品牌。要完善测评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让浙江社会正气充盈、温暖如春。

第四,在打造文艺精品高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创新文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完善全周期文艺精品服务机制,建立多层次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完善基金管理办法,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机制,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创作的重要平台,完善文化精品创作的全流程保障。要坚决摈弃不良社会习气、腐朽思想、传统糟粕等对文化领域的影响,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浙产文化精品力作成为浙江文化高地最鲜明、最令人信服的标识。

第五,在打造文化创新高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不断地推动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研究、抓传播、抓转化,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擦亮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要不断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一批重大文化地标,创新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内容和方式。要加快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积极打造文化领军企业,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功能平台,创新文化产业业态,以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活力。要做深媒体融合发展,拓展对外传播渠道,讲好浙江故事。要加快打造重大文化人才集聚平台,创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立旭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