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双减”工作 萧山这样做

[ 时政经济 ]    
2021
09-06
07:40

“双减”工作 萧山这样做 校内服务提质增效

校外培训规范有序   

在日前全区“双减”工作会议上,《萧山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双减方案》)正式公布。

萧山“双减”政策聚焦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校外培训规范有序,提出将在2021年,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2022年,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基本消除,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体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如何做到校内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关键的一步。我区将严格按课程标准组织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加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义务段学校100%全覆盖;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深化高中招生改革,落实区内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内初中等等。

在作业“减负”上,《双减方案》要求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同时,学校、教师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指导反馈。认真、规范地全批全改学生作业,及时、精准地向学生进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强化辅导帮扶。严禁要求家长批改、检查作业。

新学期开学后,萧山也全面推行了每周开展5天,每天至少2小时“5+2”模式的课后服务,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同时,萧山也将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努力让以放学后托管、初中生晚自习、免费在线学习、暑期托管等为重点的课后服务,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在实现校外培训规范有序上,萧山将坚持从严审批,今后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也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依法科学设定准入条件,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并动态形成“白名单”供学校选用,充实课后服务,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切实保证服务质量。

对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控制培训结束时间,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留课后作业。

此外,萧山还将加快推进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加强培训广告管控,严禁超纲超前教学,严格师资和教材管理,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建设完善“安心培训”数字化监管平台等,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