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扫黑风暴》片头涉嫌侵权?素材平台:永久封禁,终止合作!

[ 国内 ]    
2021
09-03
17:29

近期大热的电视剧,当属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等主演的刑侦剧《扫黑风暴》了。

节奏快、尺度大,开篇即高能,又是改编自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等多个真实案件,使得《扫黑风暴》频频冲上微博热搜。

但俗话说人红是非多,《扫黑风暴》也不例外,自开播以来可谓问题频频。


《扫黑风暴》超前点播被吐槽

上海消保委点名

《扫黑风暴》是由腾讯视频网络独家播出的,然而腾讯视频却对其采取了超前点播的更新方式:即每周一至周六22点更新1集,会员20点抢先看4集;8月19日20点起会员尊享超前点播特权。

就是这一操作,引来了网友们的极度不满,不少腾讯视频老会员觉得,已经买了会员,还要花钱超前点播,腾讯视频实在不厚道。

但最让网友们愤怒的是,腾讯视频《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还有一个规定:必须按顺序解锁剧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想跳集买超前点播是不行的,必须按照顺序,一集一集的购买。

图片

根据计算,超前点播每集3元钱,如果你想超前点播看23集,必须先买20、21、22集,原本只需要花3元钱就能看,现在必须要花12元钱才能看到23集,说是“坑爹”一点也不为过。

图片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消费者依法享有选择权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而就在最近,《扫黑风暴》又被曝出片头涉嫌侵权,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在家追剧

却发现片头用了自己拍的素材

近日,来自安徽的摄影师曹祺(化名)在点播了《扫黑风暴》后,竟发现该剧的片头有两段画面一共8秒钟,与自己去年拍摄的素材非常相似。刚开始他还以为只是差不多而已,但经过仔细对比,他发现这8秒钟与自己的素材几乎一样。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去年我拍的一段延时素材,因为桌椅背景等现场是我自己进行布置的,我比对之后,确定片头用的就是我拍摄的素材。”曹祺表示,自己是当地的一名摄影师,平时喜欢摄影摄像,上述素材的拍摄地点是老家太湖县徐桥镇,当时是在其伯伯家的老房子里拍的,“用老物件简单布置了现场,拍摄了一组光影变幻的延时画面,花了半天的时间。”

曹祺称,去年拍摄之后,他将素材分享到了一个名叫“新片场”的平台,但是设置了不可下载。经查,曹祺目前上传的素材仍然在“新片场”的平台上,且页面上没有下载素材的按钮。

图片

“新片场”网站截图

记者对比发现,曹祺上传新片场网站的延时摄影素材时长22秒,其中有两组画面疑被用在了《扫黑风暴》的片头里。其中,第一组画面从0秒开始,持续5秒钟,第二组画面从25秒开始,持续3秒钟,两组画面时长共计8秒。

与曹祺拍摄的素材相比,《扫黑风暴》片头进行了调色处理,改变了画面的曝光与色调,但从构图与景别上能明显看出与曹祺所上传的素材画面几乎相同。

图片

上方为曹祺拍摄视频,下方为片头

9月2日,曹祺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包含两组素材的短视频,并写道:追剧发现片头如此熟悉,原来是我去年在老屋拍摄的延时作品。只是,您使用怎么不提前告知我呢?


当事人已委托律师展开维权

据澎湃新闻:曹祺上传素材的网站“新片场”是一个视频分享社区。据其官网介绍,该网站是一个展示、交流和分享的开放空间,鼓励用户发布原创的内容,也充分尊重原创作者的知识产权。“网站认识到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对新片场的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因而承诺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新片场运营的基本原则之一。”

那么,未开放下载的视频怎样会被《扫黑风暴》片头使用呢?记者拨打了“新片场”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创作者在上传素材时可自主选择是否开放下载,如选择不开放下载,则网页中不会出现下载按钮。“如果想要使用未开放下载的视频素材,必须通过网站私信与创作者进行联系,征得本人同意后进行素材购买或分享。”

“自始至终没有人征求过我的意见。我上传素材的时候设置的是不提供下载,这个素材他们应该是通过技术手段擅自保存到硬盘的。而且‘新片场’网站也有要求,不能将分享的视频用于商业用途。”曹祺表示,制作方对自己所拍摄素材的下载与使用违背了他本人的意愿。

曹祺认为,对于这件事情,自己应该讨一个说法,上周五他找到了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的孔华律师,并且正式委托孔律师展开维权。

孔华告诉记者,《扫黑风暴》涉未经授权在片头使用曹祺的延时摄影素材,侵犯曹祺的著作权。

孔华认为,虽然片头仅用了8秒钟的素材,但实际侵权时长可能远不止这么多。“毕竟素材是用在片头,每集播放时都会出现,所以产生的效果不是一次性的。”

“新修改实施的《著作权法》大大提高了对视听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孔华表示,目前她所在的律师团队已进行了相关取证工作。下一步将依照《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向法院提出诉讼,依法追究侵权方的责任。

8月30日,律师已经向电视剧出品单位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去了律师函。


片头制作方、素材交易平台连发声明:

永久封禁,终止合作

9月2日16时40分,片头制作方亿和视效发布声明称,电视剧《扫黑风暴》片头被指未授权的素材是该公司于2021年7月21日在成都伦索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VJshi网购买的,该素材标题为“老房间老物件静物延时”的画面。8月25日接到原素材权力主张方的质疑后,他们已与VJshi网联系,要求调查上诉素材的权利来源和授权合法性。

图片

9月2日22时许,VJshi网发布道歉声明称供稿人“雪花星空”提供了非原创作品,违反了VJshi网协议规定,该公司随即对其账号进行封禁,并终止合作。


图片

图片

VJshi网还表示,对本次事件涉及的作品权利人、正通文化及相关方由衷地深表歉意,目前正与各方积极沟通处理,并会承担应有责任。

而随后,《扫黑风暴》官方微博也评论称:“发生此类纠纷,我们也深表遗憾。我们将尽快和亿和沟通片头替换事宜,尽快完成片头替换。同时,我们也保留追究相关责任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图片

图源:微博截图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扫黑风暴》这样,将剧集的片头交给专业公司负责制作、专业公司向网站购买相关视频素材,是业内常见的做法。此次问题的关键,在于素材采买渠道出现了问题,“市面上卖盗版音视频素材的网站很多,所以进行辨别很重要”。

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萧山网综合澎湃新闻、上海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新京报、观察者网、红星新闻、安徽商报、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