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2000公里外的大山深处,这个萧山医生上演“生死营救”!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2021
09-03
09:58

9月1日,一场生死营救在康定市人民医院上演,刚刚在康定安顿下来的萧山医生王志红全程参与,并协同康定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挽救了67岁藏族大妈的生命。

右一王志红(转运结束后,一行人赶回医院,护士正在汇报相关情况)

细心问诊发现隐藏病症

1日上午,康定市人民医院内儿科内收入一个67岁的藏族女病人,患者从前一天开始就一直感到上腹部疼痛伴阵阵恶心。由于患者以往有胆囊炎病史,并且经常反复发作,所以以为是胆囊炎又发作了,当天没有引起重视。第二天上午患者感到右上腹疼痛越来越明显,伴恶心呕吐加剧,于是来到康定市人民医院就诊。

入院后测量生命体征,发现患者血压只有100/70mmHg,心电图有广泛的ST-T的改变,值班医师孙玫赶紧喊王志红去看一下。王志红详细询问病史,发现患者前一天有一过性胸痛、胸前区憋闷感,后来自行好转,而当时患者又有一点胸闷和背心痛的感觉。“会不会是心梗?!”王志红脑海中闪现出一个不祥的念头,于是立即再次让科室医务人员给患者做心电图,并增加心肌酶谱、肌钙蛋白、凝血功能等辅助检查,结果印证了王志红的判断:患者心电图存在动态变化,肌钙蛋白17.39ng/ml(正常值小于0.1ng/ml),肌酸激酶1044.7U/L(正常值小于200U/L),肌酸激酶同工酶和乳酸脱氢酶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所有症状和检查结果都指向急性心肌梗死,而且目前患者胸痛明显,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需要马上介入治疗。

但此时这位藏族阿妈还显得有点犹豫不决,觉得没那么严重,加上王志红刚刚来康定才几天,对病情的解释说明和语言沟通上没有那么顺畅,“阿妈的病情非常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多耽搁一分钟就多一分生命危险!不要犹豫了,听我的!”情急之下,王志红几乎是用命令的口气和患者的两个儿子说道,同时和内儿科医护人员说,“等不及了,病人必须马上转运!最快速度通知各部门做好救援准备,分秒必争!”

果敢决断上演生命接力

考虑到康定市人民医院目前还没有介入科,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王志红让孙医师马上联系甘孜州120急救指挥中心,120中心立即与有关医院沟通协调,并通知市人民医院将病人立即转运到甘孜州人民医院。于是,一场生命接力赛正式打响。

一方面,内儿科立即为患者口服阿司匹林300mg、氯吡格雷300mg、阿托伐他汀20mg等药物,同时静脉补液;另一方面,护士长王有丽联系好康定市人民医院的院内120急救车,王志红则和护士邓利苹以最快速度备齐车上可能用到的抢救药品。

一切准备妥当,王志红和邓利苹立马将病人转送至120急救车上。由于康定市人民医院急诊人手紧缺,加上转运路上也不放心,王志红自告奋勇当起了随车医生,和邓护士一路护送患者安全转运。

康定多山,救护车鸣响警笛闪着警灯从市人民医院到州人民医院一路疾驰下坡。为了防止病人在转运过程中出现意外,王志红不停地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同时询问病人的感受,安慰患者和家属。

所幸一路畅通,120急救车顺利到达甘孜州人民医院。协同指挥之下,州医院已开通绿色通道,王志红和邓护士第一时间就把病人转运到了心内科病房,同时和州医院的医生进行了详细的交班,把患者的发病情况、检查结果、诊治过程等一一交代清楚。

转运救援工作安全顺利结束,看到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所有参与救治和转运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都长吁了一口气,“这场生命接力赛,值了!”王志红的心情也如同康定当时的天,一片晴朗!

据悉,王志红是萧山“医疗援助团”的一员,28日,他和萧山9名医护人员在一同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和广元市旺苍县开展为期1—7个月的医疗帮扶,将通过帮扶,把“萧山经验”留在当地,给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带去希望。这样的帮扶已不是第一次,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萧山区卫健系统和黔东南州、恩施州建立区县级医院、基层卫生院共计32对医疗帮扶关系,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截至目前,萧山共派驻18个月挂职干部11名,1个月以上专技人员600余名,派驻专家累计接诊病人4万余人次;开展手术近2000台;开展新适宜技术及新项目435项;帮助建立临床学科21个。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通讯员 黄坚钢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