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监室变教室 “拘学同步”成化解社会矛盾良药

[ 社会民生 ]    
2021
09-03
08:16

“真的谢谢你们,没想到在‘里面’还能学到这么多知识,居然能取得应急救护员证……”近日,小王在拘期届满之时,对萧山区拘留所的警官们表达了感激之情。短短几天,他的“收获”颇丰。

把精准培训送进“班房”,让拘期变成“学期”,是近年来区拘留所探索“拘学同步”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对行政拘留和司法拘留人员关押的一个场所,区拘留所主要承担着惩戒和教育的任务。为了让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能够习得“一技之长”,减少二次违法,区拘留所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被拘留人的违法行为性质,把拘室变成“教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老李因无证电焊作业被拘留,他通过区拘留所与区应急救援管理局成立的电焊技能培训专班,实现了“持证上岗”,不仅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在区拘留所,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为使被拘留人更好地掌握相应技能,区拘留所还成立了应急救护培训专班和礼仪礼节培训专班。

“不仅如此,还有心理健康方面,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区拘留所副所长张明印告诉记者,今年5月,区拘留所与杭州大有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合作,由心理咨询师为全体民警、辅警和被拘留人开展心理健康培训,目前已有221人接受心理咨询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前不久,张三(化名)、张四(化名)在被收拘时,气鼓鼓地不肯配合工作人员。经耐心询问,兄弟俩才吐露了心中的不快。

原来,他们之前由一家劳务派遣公司派到某公司,负责对生产好的产品进行打包。兄弟俩提出辞职后,却没能拿到应得的薪资——因为钱已被打到劳务派遣公司的账户上,对方却以种种理由扣掉了很大一部分。咽不下气的兄弟俩虽然也找相关部门求助,却始终无法协调,最终把劳务派遣公司的负责人打了。因殴打他人,两人被区公安分局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2天和10天。

“这钱我不要了,出去再找他们算账!”哥哥依旧意难平,表达了自己的“决心”。闻言,区拘留所的警官先做好两人的正面引导工作,并邀请了办案单位的所领导,劳动仲裁委员的委员、工厂负责人、劳动派遣公司负责人等到所进行协调。经协商一致后,劳务派遣公司当场把8000多元交到了兄弟俩手中。“没想到这钱真的能拿回来,谢谢警官的帮助!”直到这时,兄弟俩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连连为工作人员点赞。

以关爱化解矛盾,以技术重塑人生,是区拘留所帮助被拘人员回归社会所搭起的“连心桥”。今年上半年,区拘留所对1206名被拘留人开展礼仪礼节培训,发放应急救护员证600余本,开展心理咨询培训221人;开展大课教育236次,共计对5188名被拘留人进行分类教育,包括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反诈宣传教育等,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50起。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