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共同富裕的萧山实践 | 横一村:古村向未来乡村蝶变

[ 时政经济 ]    
2021
09-03
07:37

横一村的“萧山未来大地”稻田,成为网红打卡地。 王豹 摄

8月29日晚,在临浦镇横一村300岁的古柿树下,一场独特的汉服相亲拉开序幕,年轻人在投壶、木射、做咖啡、烧烤中增进感情。这是横一微直播的第三期内容。古村开直播,横一村的奇妙点还不止如此,经过洽谈,未来星巴克也将开到村里。“乡土又时尚,宁静又动感”,临浦镇副镇长倪建庆在直播中这样介绍横一村。

横一村生态环境优美,以出产梅里方顶柿闻名。从一颗柿子出发,横一村开始了自己的美丽经济探索之路。通过举办柿子采摘节,引进文旅运营企业,打造千亩良田连成片的网红打卡点,开发研学基地,吸引大量客流,横一村正在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

柿子“甜”了美丽经济

在百年柿子树下开直播,横一村类似的新花样还有不少。

横一村位于临浦镇西南角,是全镇总面积最大的村庄。长久以来,支撑村庄经济的是种植业——柿子、苗木、稻田,以及相关的粮食加工产业。卖柿子能卖出什么花样?

2018年10月,横一村试水举办了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吸引了游客3000多人次,一天销出柿子约10000斤,“美丽经济”的效应显现出来。

之后两年,横一村连续举办两届梅里方柿节,在保留乡土温情的同时,赋予柿子节更多时尚和年轻的元素,不仅四邻八乡的村民来了,天南海北的网友也涌进这个小山村,在柿子林间拍照,体验打柿子,伴侣们在海“柿”山盟打卡,本土乐队“青柿子”走上“乡村音乐嘉年华”的舞台,与乌克兰国家剧院签约乐队“美人鱼”同台竞唱……

柿子树变成了“摇钱树”。随着横一村名气的提升,村里的小店越开越多,有的甚至开起了民宿、饭店,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了无限商机,不少村民选择回乡创业。“以前农闲时我们都出门打工,现在我在家开了个民宿,一年能多赚好几万元,村子变火让我们腰包也变鼓了。”有村民这样说。

现代社会,流量为王。为了更好地发展美丽经济,这两年,横一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大力推进村口景观提升、道路改造、公厕新建、桥梁美化、弱电“上改下”、绿化美化等工程,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横一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各项建设工程也在紧张推进中。

最近,村民傅新叶拆掉了自家院子的围墙。一个用于养鸭的小棚子经过一番改造后,未来将成为鸭棚咖啡厅。“今后,村里每户人家的院子都是对外展示的‘橱窗’。”村党委书记傅临产说:“游客走进来会发现这些人家是民宿、饭店、书院、咖啡馆、奶茶店,村民可以共享文旅发展的成果。去年,村集体收入是100多万元,主要是土地流转的租金,待村里的各项文旅项目建成后,我们的村集体收入预计可以翻四五倍。”

傅新叶说:“以前这条路是泥路,现在是柏油马路,宽敞多了。游客来了,我们也做点小生意。以前赚钱要不出去打工,要不在附近的工厂干活,以后,我们赚钱真的就要靠文旅产业来带动了。”

这样的改变不仅在傅新叶一家。看着村庄点点滴滴的变化,不少村民已经跃跃欲试搭上文旅快车。“村庄变景区,我们也能端上旅游金饭碗了。”不少村民着手从一产转变到三产,共同走上一条以前不曾想过的致富路。

未来乡村引领未来

最近,一张绘有“萧山未来大地”的稻田照片在萧山人的朋友圈疯传。这块网红打卡地就在横一村。

今年,横一村被列入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村庄引入中国美院的设计师团队、区供销联社的建筑施工团队、阿里巴巴的软件工程师团队、众安文旅的品牌策划团队……在创意的不断碰撞中,村庄开启了全面蝶变。

大片稻田变成景观公园,小火车出入其中,小朋友可以在稻田里玩耍、研学,大人可以在棚子里喝咖啡、聊天,在这里度过一个非常美好的假日。

这是横一村打造未来乡村的一个缩影。为了向“未来乡村”蝶变,今年以来横一村对2000余亩土地开展非粮化整治,并开发“萧山未来大地”项目。“萧山未来大地”分为多个板块,其中,稻田城市公园包含鸭棚咖啡、研学中心和运动区,建成后将集产、学、游为一体,带动横一村文旅产业发展。

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工程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丁慧斐说:“整个项目6月1日进场,沿村庄3.5千米范围内打造景观。目前有26个节点,包括鸭棚咖啡、如意小院、休息驿站、如意山房等,预计在9月底建设完成。”

这些可喜的变化,让全村村民对农文旅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横一村未来乡村之路越走越宽,实现乡村“山水林田村”的价值再造,打造未来乡村的“萧山样板”。

横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临产说:“以绿色加融文旅为主,把横一村2000多亩的稻田变公园,把梅里方顶柿推向社会,最主要的还是老百姓得到实惠,让他们住得舒服,在自己家门口创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老百姓也得到更多的收入。”

记者手记:横一村,山环水绕,风景秀美,大片绿油油的稻田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

走进村庄,迎接我们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全村近30个工程和项目同步开工,村党委书记傅临产手里举着长长的项目清单,从咖啡厅、稻田公园、停车场、智慧跑道到沿线花带、山居风情街,他充满激情地给我们描绘着未来的图景。研学基地建成后,一年可以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柿子节短短几天,就能吸引游客四五万人次……对于横一村来说,流量里存在着能变现的隐形密码。

这个时尚的小山村正紧跟潮流,在多个平台开设直播账号,为村庄的文旅产业引流和预热,深度挖掘农文旅这个富矿,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共同致富路。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