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在全区范围推进

[ 文教卫 ]    
2021
09-01
08:03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被列为浙江省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去年一年我区已经有57416人享受到这份福利,并通过筛查发现了40例结直肠癌,民生项目意义显现。今年,这项惠民工程在全区范围内火热推进中,预计将有10万人(50—74周岁人群)能够享受此项健康福利。

一次免费的筛查成功“排雷”

60岁的宣阿姨是其中一位受益人。7月份,宣阿姨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做结直肠癌筛查时,发现粪便潜血阳性。尽管身体毫无症状,宣阿姨还是听从了家庭医生的建议,到浙江萧山医院做了结肠镜检查。本以为会是虚惊一场,但是检查结果让她吓了一跳。原来,在宣阿姨直肠内有一枚约2厘米大小的息肉样黏膜隆起,病理结果提示黏膜表层已经有部分癌变。

为宣阿姨做肠镜的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赵承满仔细评估病情后,安慰说:“好在检查结果是很早期的大肠癌,没有出现转移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结肠镜下切除的方法来切除肿块,避免外科手术开刀。”通过手术治疗,宣阿姨成功拿掉了这个“定时炸弹”,并康复出院。

出院时,赵医生还不忘提醒患者记得复查,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少食多餐,避免食用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面对医生的温馨提醒,宣阿姨感觉很暖心,也对这项民生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赵医生表示,今年以来浙江萧山医院已经为近600例初筛粪便潜血试验阳性患者提供肠镜检查服务,预计在9月底即可完成所属辖区内的肠镜筛查。在这些肠镜检查的患者中,约有60%的人群伴有肠道息肉,但是绝大部分为良性病变,在肠镜检查中即可切除。

全区2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全面推进结直肠癌筛查

结直肠癌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的有力的武器之一,定期接受筛查的意义在于可以实现疾病的“早诊早治”。

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意味着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需要进一步到定点医院接受诊断评估,因此阳性筛查人群的肠镜检查很有必要。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我区计划在5年内为50—74岁户籍人群提供一次结直肠癌筛查服务,估计受益目标人群有40多万人。为了更好地推进结直肠癌筛查,我区对肠镜检查患者提供经费补助,做普通肠镜补助100元/人,做无痛肠镜补助200元/人。

2020年,全区共登记目标人群95197人,知情同意并完成筛查57416人,其中发现筛查阳性13849人,完成肠镜检查3820人,共发现结直肠癌40例,癌前病变765例,其他良性病变结果1383例。

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全区将完成10万人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目标人群筛查5.5万余人,筛查率达到50.67%。筛查发现结直肠癌初筛阳性1.2万余人,占实际筛查人数的21.82%。

经初筛结果告知和肠镜动员,已经有3168名初筛查阳性人员完成了肠镜检查,检查中发现结直肠癌11例,癌前病变195例,其他良性病变751例,合计病变发现率为30.21%。

目前,全区2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进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其中瓜沥、党山、河上、楼塔、临浦、衙前等19个镇街筛查率已达到45%以上。区内4家医共体总院为市民的结直肠癌肠镜检查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我区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林君英 范柯军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