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减肥变增肥?这款薇娅带货的全麦面包被点名了

[ 国内 ]    
2021
08-31
17:02

现在“减肥”可谓是年轻人之间炙手可热的话题,而说到减肥,不得不提的就是“全麦食品”,但就是这些标着“全麦、高膳食、低脂肪”的产品,却可能成为你越减越肥的原因。

这不,今年5月份,“顶流”主播薇娅刚为“直播间被曝卖山寨GUZI联名挂脖小型风扇”道歉,不料近日其推荐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又翻车了。


号称销量第一的全麦面包

检测结果却令人吃惊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文:《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

而上海市消保委之所以对全麦面包感兴趣,源自消费者的求助。有希望减肥的消费者发现,不少减肥菜单都推荐全麦面包,而市场上全麦面包种类繁多,让人不知如何下手。消费者故此希望市消保委能指导科学选购全麦面包。

图片

上海保委收集到的众多全麦面包

结果不检测还好,这一检测,着实让人大跌眼球。

在众多标称“全麦”的面包中消保专家被一款名叫“田园主义 全麦面包”的产品所吸引。

在田园主义天猫旗舰店,这款产品的名称很长,还包括“无蔗糖”“低脂食品”“健康零食”“代餐饱腹”等标签。

根据田园主义店铺介绍,该产品销量是今年5月的行业第一,且在2019年8月1日至2021年5月1日期间,已总共卖出3600万袋。

图片

同时,这款产品进入过薇娅直播间,也被丁香医生所推荐,号称销量第一,薇娅头像和“丁香医生推荐”均出现在产品介绍页面上。

但消保专家发现该产品的营养成分表有些奇怪:原味面包的包装上明明白白写着蛋白质6.4克/100克、脂肪1.0克/100克、碳水化合物33.5克/100克、膳食纤维6.1克/100克、钠107毫克/100克,总和为47.107克/100克,即占比约为47.1%,不到总量一半

图片

那还有59.1%是什么呢?难道都是水分吗?

图片

本着严谨的态度,消保委专家将这款面包送往专业机构检测,结果却大吃一惊:该款产品碳水化合物实际含量为45.7克/100克比标称的高出约16%,所含能量标称764千焦/100克,实际检测为1060千焦/100克比标称的高出40%

图片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第三方检测报告

而该产品在网店宣传页面称,单个原味全麦面包的能量为155大卡。但根据检测结果 ,单个该款面包的实际能量为901千焦,按照1大卡=4.19千焦换算,该面包实际能量约为215大卡,远高于企业标称。

所以,如果消费者按照企业推荐的数量食用,那么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因为摄入过多热量而变成增肥o(╥﹏╥)o

图片

“田园主义”天猫旗舰店公布的产品能量值

对于检测的结果,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企业的产品宣传应当真实科学。类似田园主义的低标行为不仅涉嫌虚假宣传,而且会误导消费者。

对此,

有不少网友表示:买了的人可以退货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人表示:这种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一定要重罚!

图片

还有网友感叹:自己越减越肥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品牌方回应:

符合相关规定

8月30日晚间,品牌方@田园主义轻食家 发微博作出回应。

图片

@田园主义轻食家表示,田园主义一直秉持安全健康的产品理念,产品标准符合并遵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相关法规(GB28050-2011)。

品牌方指出,田园主义的产品检测报告由河南百信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检测产品包括:低脂全麦欧包(原味、抹茶红豆味、紫薯红提味、南瓜蔓越莓味、黑芝麻核桃味),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了包装标识。

小麦粉原料由中粮集团、益海嘉里提供,证书包括进口小麦品质证书、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图片


市场上部分全麦面包标识不清

消费者只能“盲选”

据央视财经记者此前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如果产品声称“全麦面包”,则配料表中应含有全麦粉;如果声称是“100%全麦粉面包”,则配料表中应该全部为全麦粉,不得含有其它小麦粉。不过记者在市场走访时发现,目前“全麦面包”产品中全麦粉含量各不同,而且有的标注,有的不标注,容易误导消费者。

此外,记者在随机采访时了解到,不少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购全麦面包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在多家烘焙店内记者看到,全麦面包旁边基本都会标注全麦粉的含量。在一些超市里全麦面包品牌较多,有一款全麦切片面包,配料表显示全麦粉添加量≥13%。另一款全麦小球面包的配料表里,全麦粉的含量并没有标注,超市店员对于全麦的概念似乎不太清楚。

图片

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烘焙专委秘书长高克敏:要吃健康的面包,全麦是一个很好的理念,所以我们在标识中一定要写明全麦在面包中的含量是多少,这样对消费者有一个比较好的交代。我认为全麦粉必须在50%以上才能叫全麦面包,如果比例很低,就有点偷换概念。


业内人士呼吁:

尽快出台全麦面包行业标准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产品中只要含有全麦成分都被称为“全麦面包”。但“部分添加全麦”的全麦面包与消费者的认知或营养需求存在一定差异,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对全麦面包含量进行规范标注,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据了解,烘焙产品配料表中的各种配料通常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不过,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全麦产品配料表中“全麦粉”排在三位以后,甚至没有全麦粉,仅添加一点麸皮。

图片

面包研修社创始人朋福东:100%国产全麦粉做的面包,太硬都抠不下来;10%的全麦粉做的面包,里面有90%的小麦粉,还加了黄油,吃起来会比较软。所以这两个对比明显,差异化很大,但它们都叫全麦面包。


对于全麦面包爱好者

究竟该如何挑选?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仝其根表示:第一个就是看配料表里边,全麦粉是不是在配料表的最前边,如果前边的话,说明它的全麦粉含量比较高。第二个,看营养成分表里边的纤维素含量、膳食纤维的含量。膳食纤维高的,肯定是全麦粉的含量高。

图片

另外,全麦含量高的面包,切面呈浅褐色,组织粗糙,有很多孔隙,也能看到很多小的黄色颗粒的麦麸。口感越粗糙,那么全麦含量也就越高。

图片

看完这些,你学会怎么选了吗?


来源:萧山网综合上海市消保委、上观新闻、央视财经、CCTV生活提示、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