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低碳行动塑造“高能”未来

[ 国内 ]    
2021
08-25
18:40

“告别一次性吸管”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帆布袋取代塑料袋”

……

如今,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1年8月25日,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8月23日至29日,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将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全球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系统发生深刻影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该如何实现双赢?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绿色治理的新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获得显著成效。

在线上社交平台和群组中,“135出行方案”(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公共交通工具),成为了“热搜”话题。不少人都在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

有网友评论说,“物质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工作和生活方式越来越低碳节约,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然深入人心,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1.2万步可以换12个‘碳币’。除此之外,公交出行、公共自行车骑行、节约用水等行动也可以兑换相应数量的‘碳币’。”居住在深圳盐田的居民,每天都会打开该区的生态文明‘碳币’服务系统,既环保还可以用来兑换话费或者实物。

“多余的芹菜叶摘下洗净,开水焯后,沥水晾凉后加辣椒油等调味品,就是一道美味凉菜。”在青岛市级机关食堂厨师的手中,芹菜叶、白菜头等蔬菜“下脚料”,已摇身变成美味可口的“下饭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场有关“绿色低碳”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正在进行。

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出总体部署。

6月,我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在浙江成立,中心聚焦我国低碳转型中的关键技术,引导我国绿色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不久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

统筹有序推进“绿色低碳”,正为经济发展持续“增色”。

河北的一家钢铁厂,依托新型炼钢技术,工艺流程大为优化,不仅减排低碳,还实现了钢渣等废弃物100%综合利用。

近年来,曾依靠煤炭矿产资源等“黑色经济”发展起来的湖南资兴,走上了依靠水资源和绿色产业的“低碳经济”之路,实现自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翻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成绩单,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

绿色低碳,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气候危机正在进一步恶化!”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关于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对整个气候系统的影响是过去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来前所未有的。

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正在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并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

从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扎实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到大力倡导绿色低碳,作出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始终着眼长远,引领中国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坚定前行。

有专家认为,中国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更加绿色的投资和项目有助于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正在创造更高的价值,塑造更“高能”的未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陆明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