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河上 > 

“汉风石韵·金石传拓”培训课程在萧山科举文化馆举行

[ 河上 ]    
2021
08-20
10:05

中国碑刻传拓艺术源远流长,肇始于西汉,至东汉时得以发展,初具规模,到唐代碑刻已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所谓拓片,是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下来的纸片,拓印是对雕刻的或石刻的表面的手工复制品,拓印技术是精湛的中国传统技艺之一。

2021年8月19日下午,由萧山区文化馆河上分馆举办的金石传拓培训课程在萧山科举文化馆内举办。此次活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对参与人员进行测温以及出示健康码。

此次拓印指导课程邀请了萧山科举馆馆长钟妙明进行教学指导,同时也向学员们普及了拓印相关知识。

课程开始前,钟馆长一一介绍了拓印所需工具——汉砖、拓片墨汁、拓包、宣纸、鬃刷等。确定了被拓物品(汉砖)的大小后,选取大小合适的宣纸覆盖到汉砖上,用喷壶将宣纸均匀浸润。之后用鬃刷拂平并控制力度将宣纸“扫纸入凹”,使纸张紧覆凹处。待纸干后,用拓包在蘸取适量墨汁,用轻轻拍打的方式往纸上擦墨,勿浸透纸背,使碑文黑白分明,擦墨三遍即成。最后将宣纸朝同一方向平移揭起即可完成。

培训课进行中,每位学员都细心制作着属于自己的拓印作品。

拓印技术作为一项传统的技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技艺中的重要一部分。在当下,拓印技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更加凸显。此次课程,也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到了拓印文化,课程意义非凡。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童潇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