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今年夏天有点“凉” 水稻蔬菜也“受伤”

[ 社会民生 ]    
2021
08-20
08:13

一般而言,8月中旬的杭州还是比较热的,超过35℃的高温天也有不少,而像今年这样气温持续徘徊在30℃以下,实属少见。前一阵子,先受台风“烟花”影响,后又出现“倒黄梅”天气,萧山阴雨不断,虽说是给人们带来了清凉“福利”,但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可不是好事。

“今年有1000多亩水稻受淹,其中100亩左右绝收,大多数减产厉害。”近来正在开展自救的河上镇博帆农业种粮大户卜沈华说,“我们进行了及时补种,但是这天气迟迟不见转好,持续阴雨,阳光偏少,水稻产量肯定是低了。”

区粮油首席专家夏国绵介绍,低温凉爽的夏天对于水稻生长发育非常不利,同时阴雨不断,使得水稻在低温条件下生长不良,容易倒伏和发病。“受台风‘烟花’影响,今年我区有大批早稻来不及抢收而出现倒伏,严重影响产量;河上、进化等地约有6000多亩稻田受淹,最严重的受淹5天以上,造成单季晚稻幼穗腐烂;还有,早播早插的晚稻目前已进入孕穗期,但由于气温偏低,孕穗缓慢,已到抽穗时间却不能正常抽穗扬花。这样一来,势必会对水稻的产量和品质造成影响。”

据了解,当前正是晚稻穗期病害防治关键时期,但受持续降雨影响,施药防治困难,同时低温多雨天气又利于病害发生。对此,区农业农村局正积极指导农户“抢晴夺阴”,根据晚稻田间情况及时防治穗期病害,兼治虫害。

除了水稻,低温寡照天气对秋大豆的播种也有影响。夏国绵说:“一般情况下,秋大豆在播种后48小时内不能下雨,否则会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大豆出苗率。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播种了80%的面积,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已经滞后了。”

此外受创的还有蔬菜。“持续阴雨天气造成我区南片蔬菜大棚受淹严重,基本是颗粒无收;东片虽然地势相对较高,土壤渗水速度快,影响小一些,但面对上周这样的强降雨,对蔬菜影响也很大。”区蔬菜首席专家王华英说,“今年夏天的气候对于叶菜生产影响很大,特别是青菜、毛毛菜。雨水多、阳光不足容易造成叶菜烂叶、叶子发黄等。另外,也造成了秋辣椒、秋茄子等秋季蔬菜的播种延期。”

目前,区农业农村局全力指导蔬菜种植户开展自救,帮助联系蔬菜种苗,发放救灾储备种子,利用育苗基地进行抢播,多措并举确保我区“菜篮子”市场供应。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高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