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新华财经 | 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 时政经济 ]    
2021
08-19
15:43

新华社杭州8月19日电(申郑)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入选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据调研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萧山区不断探索实践,实现了从农业县向大都市强区的跨越,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发展之路。

共同富裕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航民村始终坚守这个理念,让全体村民受益。

据了解,曾经的航民村是一个穷村。1979年底,航民村拿出村集体全部积蓄6万元,并借款6万元,办起了村里第一家集体企业——萧山漂染厂,由朱重庆任厂长。1980年底,漂染厂投产第一年便获净利14万元,不仅连本带息收回投资,还多出了2万元。此时,“共同富裕”的理念,已经在航民村扎下了根。“有了这笔盈余,我们首先就想到了分红,分给4个生产队各5000元。我们办企业的目的,就是要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朱重庆说。到1982年,漂染厂利润突破100万元,航民村成为萧山第一个“百万富翁村”。

此后,航民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以印染、黄金饰品、热电为“主引擎”,纺织、现代农业、宾馆、物流、房地产等横跨一二三产多门类发展的经济体系,打造出一个资产、收入均超百亿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尽管产业在不断变革,但“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已成为航民亘古不变的发展定律。“要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这个基础来自发展集体经济。”朱重庆说,“我始终认为,在一个村里,能创新创业的人总是少数,大多数人要靠带的,如果把集体企业简单转制给个人,那么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要上去就难一些。所以,在航民村的村域土地上只有‘清一色’的集体企业,办企业的目的是要让村民人人受益,这是航民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


图为航民村

共同富裕要实现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在凤凰村调研时,可以深切感受到,这里正努力实现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

2019年,为了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凤凰村以集体的名义成立凤煌集团。凤凰村联合党委书记胡岳法说:“我们的资源资产都姓‘公’。”凤凰村通过集体土地集体规划,集体实施,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使集体资源增值在集体,分配在集体。

多年来,凤凰村创造的财富,真金白银地花到了每一个凤凰村村民身上。在凤凰村,村民们的“幸福指数”用村规民约的形式明确下来:粮食、油料、天然气免费供应;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助老金;村民就医给予门诊报销72%、大病住院报销95%。光是这三笔支出,就占了村集体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图为凤凰村

共同富裕不是物质富裕、精神贫瘠,而是高度协调的全面富裕。据调研了解,欢潭村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努力实现物质精神同富裕。

欢潭村拥有萧山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2015年被列入萧山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创建项目。欢潭村引入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开始美丽乡村景区创建集中攻坚行动。修复古建筑、恢复古水系、村域环境整治,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导视牌等,欢潭村依托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将村庄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宋韵文化名村。

如今的欢潭村,不仅环境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办餐饮、开民宿、搞旅游,风生水起,实现了强村富民。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在吸引源源不断客流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村庄运维成本已实现自我消化,通过村级集体直营、承包、租赁、外租、参股等形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欢潭村党委书记梅李栋说。今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290多万元。


图为欢潭村

如今,站在新起点,萧山将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正如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所说:“我们有条件也有责任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率先破题突围,努力成为‘示范中的示范、标杆中的标杆’。”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申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