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出台“暖蜂行动”八大举措关爱快递行业劳动者

[ 杭州 ]    
2021
08-19
08:11

本报讯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职工,日前,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快递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

具体来说,“暖蜂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八大举措:组建杭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杭州将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发展成员单位,推动快递企业建会和快递员入会,努力实现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全覆盖”,向快递员传送工会组织的关怀;加大疗休养、体检等政策倾斜。各级工会在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免费健康体检、高温慰问等方面向快递企业及快递员实行政策倾斜;深入实施快递员困难帮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借助行业协会力量,深入快递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了解收入情况和致困原因,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卡。各区、县(市)总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扶助范围,提高扶助金额,确保实现建档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开展工会劳动法律服务。结合行业特点,在快递企业推广“杭工e家”App等智能化维权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工会法律“进快递企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行动等,在广大快递员中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对于符合《杭州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规定法律援助范围的权益受侵害的快递员,给予无偿法律援助;完善“爱心驿家”建设。共同开展“爱心驿家”建设,实施“躺椅行动”,不断提升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有条件的驿站设置“米粒图书馆”,为快递员学习提升提供良好的环境;开展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结合全国邮政快递行业青工技能比武,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每年共同举办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竞赛,符合条件的选手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开展五一劳动奖、劳模工匠等推荐认定。大力宣传快递员中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特别优秀的快递员可以推荐市五一劳动奖、劳动模范、“杭州工匠”;推动快递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建立健全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据《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杭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暖蜂行动”是一项旨在激励行业从业人员发扬“小蜜蜂”精神,深刻理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职业内涵的专项行动。下一步,全市工会系统还将开展更多系列的“暖蜂行动”,不断充实关爱内容,竭诚服务快递从业人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林佳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