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一夜暴雨 金华多处被水淹!强降雨频繁 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 浙江 ]    
2021
08-17
16:22

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昨天夜里起我市出现明显阵雨或雷雨天气,金义新区(金东区)和婺城区部分出现大暴雨,市区部分路段积水。

据金华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2021年8月16日20时至17日09时,全市平均面雨量39.0mm,其中金义新区112.8mm、婺城区52.1mm、兰溪42.1mm、东阳36mm、永康31.7mm、义乌31.3mm、浦江29.7mm、磐安22.4mm、武义18.2mm。累计雨量大于50mm的站点有87个,大于100mm的站点有15个,大于150mm的站点有9个,大于200mm的站点有3个,最大为金义新区塘雅镇塘雅探测基地站230.6mm;最大小时雨强68.5mm(金义新区赤松镇赤松山口冯站)。

图片

金华市气象台16日21时1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22时09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23时03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片


多处道路塌方,房屋进水

截至17日07时,婺城区新狮、安地、雅畈、罗店等地报告雨水险情。其中,安地雅干、喻斯2处房屋垮塌,50余间房屋进水,9处道路塌方。新狮沙溪村、杨家相村,罗店麻车村、山下曹村,雅畈汉灶村等多处水涝情况严重,尤其新狮沙溪村居民一楼进水,人员均已转移避险。

图片

图片

目前,防汛指挥部、派出所、消防、属地乡镇均已投入抢险救灾中,沙溪、杨家相村被困人员已在有序转移安全地带。但由于山下吴水库泄洪量较大,因此新狮区域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婺城区新朝线、罗电线出现多点位塌方,其中山下曹至大岭段和罗电线双龙工疗附近塌方导致道路无法通行。

图片

图片

金东区赤松镇岗上、桥里方、牌塘、下杨、四联村、二仙桥、东联、西前路、石牌、黄泥垄10个村1166户进水,塌方3处(1处路已堵,集中在钟头村);塘雅镇芗溪沿岸雅河,王山下,楼下徐,含香等村内涝进水;曹宅镇倒塌房屋4处;东孝街道桥头村50余户进水。低洼内涝、危旧房等危险区域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图片

据金华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17日07时,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506人,其中金东区413人、婺城区93人。目前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人员因灾伤亡和其他的险情灾情报告。

图片


江河水库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金华水文部门监测,17日07时,全市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29座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6.79%,其中金华安地,东阳横锦,义乌(巧溪、长堰、岩口),浦江通济桥,武义源口等7座水库水位超汛限,金华安地、东阳东方红、义乌岩口、浦江通济桥、武义源口等5座水库正在泄洪;小(一)型水库平均蓄水率84.38%,其中40座水库水位超汛限。


全市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局部仍有暴雨

金华市气象台2021年08月17日7时08分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变更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早晨到傍晚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部分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图片

金华天气预报

8月18日(星期三):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温度24~32℃,偏东风1~2级;

8月19日(星期四):多云,温度23~33℃,偏东风2~3级;8月20日(星期五):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3℃,偏西风1~2级;

8月21日(星期六):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5~33℃,偏西风1~2级;8月22日(星期天):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6~34℃,偏东风1~2级;

8月23日(星期一):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6~34℃,偏东风1~2级。


全市这些公交班次停开

城市:Y3路、Y5路、Y9路、305路、311路、325路支、328路、329路、351路班次暂时停开。

城乡:527支、601路、601路支线、602路、639路、640路、643路支、645路、647路、656路、658路、659路、D2路、D3路、Z03路、Z05路、Z13路因积水严重班次暂时停开。


这些路段严重积水

婺城大队: 

罗店:金盆街二环路桥洞积水。

金东大队:

多湖中队:康济街实验中学路段,机场路江湾一号路段,二环北路康济街路段封道,235国道中联村路段,二环北路水果市场路段,丹溪东路牛皮塘村路段,艾青路永济桥路段积水严重,通行缓慢。

澧浦中队:金义东公路澧浦中石化加油站路段,曹上线古孝线路口路段,含香五岔路口路段,澧浦澧兴路与富民街路段,黄鹤山到黄泥塘村路段,东黄线火车南站到桥头村路段,积水严重,车辆通行缓慢。曹上线公铁立交桥竹溪塘路段,东阳江下金山路段货车南站南段与曹塘澧路段,东孝街道施村桥洞路段均已封道。

曹宅中队:小高线北往南至金义快速路路段积水封道。

江东中队:杨川村日照路路段积水封道。

都市新区中队:孝顺青龙头桥洞,孝顺杨桥下,孝顺后项桥洞路段均有积水,道路已封道。

(以上积水路段正在逐步恢复通行中)


双龙风景旅游区暂停开放

受昨日强降雨影响,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和正常的游览,根据景区相关紧急预案,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于2021年8月17日暂停对外开放,具体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旅行社、游客及时做好线路出行调整及安排。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咨询电话:0579—82598016。


浙江今年为啥雨水那么多?

杭嘉湖大雨影响交通、嵊州金华等城区接连内涝……立秋之后,往年热气袭人的“秋老虎”不见踪迹,换来的却是持续罕见的“梅雨天”。

据气象部门监测,8月7日浙江立秋后,全省持续出现多分散性暴雨,过去一周,全省平均降水量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08%,其中6日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出现暴雨,9-11日我省强降雨呈现分散性、短时雨强大等特征。12日浙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南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和8~11级雷雨大风。

图片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浙江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其中16日强降雨主要位于浙北的南部地区和浙中南地区;17日降雨区略有南压,主要位于浙中南地区,18日浙南地区局部仍有较强降雨。19日起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控制我省,浙江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立秋后这波暴雨主要呈现分散性、短时雨强大等特征,为何会这样?气象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发生较大调整,副热带高压退却又不稳定,偏南暖湿气流和对流性云团有可乘之机,盘踞浙江上空,气流之间经常打架,导致持续出现多分散性暴雨。

省气象台提醒,19日前我省仍多强降雨过程,北部和西部地区强降雨区域有所重叠,累计雨量大,需重点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局地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另外,持续阴雨寡照对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请做好相应防范措施。


强降雨频繁

这份暴雨出行安全指南请收好

图片


浙江未来三天城市预报: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都市快报、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华广电、金华发布、金华气象、浙江新闻客户端、浙里金华、应急管理局、@中国气象局、人民网、钱江台、@浙江天气、无限金华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