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闻堰 > 

奋进新征程 谱写“三江名城 幸福闻堰”新时代篇章

[ 闻堰 ]    
2021
01-27
09:4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20年,闻堰围绕区委“三个年”活动要求,迎难而上,全力推动“一三六”行动,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下好了城市管理绣花功,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打造了敢打能胜的一流“施工队”,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积极贡献闻堰力量。

告别了不平凡的2020年,时针缓缓划向充满希望的2021年。

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历史时期,闻堰将立足亚运筹备、拥江发展、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多重机遇叠加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亚运兴城攻坚年”,围绕“亚运增彩、产业创新、幸福共享、数智融合、文化筑堰、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加快“产城人境”互促共融,聚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文旅融合新名片、数智治理新标杆,奋力谱写“三江名城幸福闻堰”新时代篇章。

目标既定,笃志前行。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坚定不移迈向新时代、拥抱新征程的闻堰,未来可期。

亚运添彩共促城市蝶变新生

“携手迎亚运·共建文明城”。环境整治工作是建设美丽闻堰的需要,也是保障亚运筹备的重要前提。

以此为牵引,闻堰大力开展“美丽闻堰蝶变行动”,专门组建8个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落实“序化、美化、靓化”全域管理,对各类城市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深入一线踏看督导;各单位部门、各村社扛起主体责任,晴雨不歇、日夜奋战,在闻堰范围内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环境整治成果得到了上级的多次肯定,群众的满意度也有了新的提升。

创新推出“网格员、监督员”两员队伍运作模式;广泛发起倡议,推出“城市伤疤”你拍我改在线征集活动等,闻堰充分利用多方社会力量和各种宣传手段,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污水零直排改造过程中,闻堰坚持河长责任落实,街道书记、主任亲自抓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现场抓建设、抓协调,实施零直排工作群日交流、周例会、月督查,确保各创建单元建设有序推进,特别是对推进进度慢的单位开展多种方式督查约谈,保障创建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12月14日,闻堰顺利通过市级“污水零直排区”验收工作,五水共治取得新成效。

“诸位邻居听我言,有害垃圾放红桶,易腐垃圾放绿桶……”三江名苑小区有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他们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形式,将相关知识编成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越剧形式,通俗易懂地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与倡导,受到了业主们的广泛喜爱。

在东方海岸家园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垃圾桶旁边还放了一台秤。“这是智能秤,称重数据实时传输到终端系统”,滨和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管理员只要打开平台就能一目了然看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重量、参与率以及准确率等数据。数字化手段的运用,正不断助推闻堰垃圾分类实现精细化。

除此之外,闻堰还以相关法律条例为支撑,开出了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更好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创新推出移动垃圾分类车,因地制宜对辖区沿街商铺实施“音乐线”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并建设投用了全区首个镇街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完成辖区内21个网点布局,实现村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极大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垃圾分类2.0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闻堰积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以文明的风采迎接亚运盛会。通过召开迎亚运·树新风暨深化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发起“三倡三禁”倡议,开展“移风易俗我带头”“移风易俗创示范”“移风易俗入万家”三大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责任书,全街道张贴、发放移风易俗通告与宣传册,组织宣传讲座、云课堂等,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整治工作有序落实,进一步擦亮了“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美丽底色。

民生优先擘画城市幸福蓝图

亚运的脚步日益近了,闻堰正充分发挥亚运民生促进效应,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生活品质,做到亚运保障与城市品质同提升、共增效,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是基础基本也是先导先手。闻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确立了“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教育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稳步推进教育改革,扎实提升教学质量,推动“美好教育”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0年9月9日,闻堰街道隆重举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暨闻堰初中新校启用仪式,以“名师领衔+名校托管”的模式,挖掘了一条不同的集团化办学道路,打开教育发展新局面。同年12月2日,闻堰初中·海亮教育“清北天团”课程启动,为打造美好教育萧山样本提供了又一重要抓手。与此同时,与海亮教育携手打造、投资4.3亿元的湘湖公学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三江口幼儿园等均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另有四所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办招生序列,全面解决了多年来幼儿园入园难问题。

安置房建设事关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闻堰始终将其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并以未来社区理念高标准加快推进。目前,东山陈安置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左右;山河区块和闻兴裴家里安置房桩基施工已完成50%;黄山和长安安置房也即将进场施工。

完善交通路网,是闻堰以民为本,落实民生实事的另一缩影。街道切实履行属地职责,积极参与时代大道高架建设、稳步推进湘滨路西伸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推进闻兴朝红和黄山韩家埭等征迁区块临时停车场工程,并顺利开通了1599路公交专线,便利人民群众的生活出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王阿姨,来,量一下血压,看看近期你控制得怎么样……128/68,血压好的,药继续吃,不要停。”陈鹤鸣是闻堰街道签约一名家庭医生。目前,在闻堰街道共有1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56名成员守护着近1.5万签约居民的健康。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让闻堰的百姓多了一位健康顾问。

接下来,闻堰也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分级诊疗机制;进一步完善电子健康档案,推动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养,积极适应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

民生即民心。跟随“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步伐,闻堰将始终坚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百姓解决切实问题,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形成民力,共建“三江名城·幸福闻堰”。

创新驱动书写城市发展新篇

闻堰,一直以来是杭州的经济重镇。当互联网技术与新的工业变革浪潮相遇,闻堰牢牢抓住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以打好经济基础为中心,闻堰坚持拓增量与挖存量“双轮驱动”,积极绘好产业规划蓝图,加快“两创一智”(科创、文创与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与技改升级,推动产业、项目、人才等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发展以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及大数据为主题的数字经济。

2020年,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闻堰以黄山五金工业园产业转型开篇,按照“产业社区”理念,提前规划人文街区、生态景区、产业园区、开放社区,积极打造汇聚“人才”“科技”和“产业”的“三江汇谷”,构建老旧工业园区“凤凰涅槃”的生动典范。

依托黄山五金工业园区文创板块、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新青年演艺产业园等产业载体,闻堰不断激发文创产业活力,高质量打造文创产业链与生态圈,现已引进影视家社区、TT潮拍基地等项目12个。作为“文化筑堰”的重要载体,影视家社区将全方面满足剧本创作、后期制作、服化道配套等影视全产业链企业办公需求,成为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复合型文创产业园。

在7.23平方公里的未来智造特色小镇里,闻堰全力保障紫光恒越数字化工厂、安世亚太增材科技总部、宇泛智能总部等重点项目落地,积极吸引科技创新人才等活力群体,充分释放创新动力,不断提升科创、“智造”能级,着力打造经济腾飞新高地。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深谙此道的闻堰,正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庚子年春,受新冠疫情影响,众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对此,闻堰在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班基础上,积极制定“一企一策”,协调防疫物资,开设复工“云”课堂,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产能恢复率高达100%。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成立新企联(青商会)闻堰分会、“双送双访”等一系列举措,闻堰助企撑企暖企氛围浓厚。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闻堰也将在浓氛围、抓招引、扩投资、强合力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才、住房、教育、商业等服务保障与配套供给,提升城市环境品位;进一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抓好惠企政策落实,提高企业创新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尤其是闻堰乡贤的力量,共同营造良性生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文化筑堰展现城市独特魅力

文化产业是文化兴盛的重要载体和动力所在,也是“文化筑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布局文创发展的同时,钱塘江畔的闻堰老街也即将迎来“新生”。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的闻堰老街,素有“三江活码头”美誉。这里曾是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人流,熙熙攘攘;叫卖声,不绝于耳。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和乡愁,也见证了闻堰的岁月变迁。

2020年11月1日,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设计原则,闻堰将在保留其原有风貌基础上,充分挖掘码头、江潮等地域文化,通过加固修缮原有建筑,整理修复街巷空间,修建西江塘纪念馆等,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闻堰老街,排布具有历史印记的业态。

“当年的新华书店、照相馆、夜市和一些有代表性的商行会加以保留,但会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呈现,让人似曾相识,又充满‘烟火气’,成为展示本土活态文化的窗口。”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闻堰将融入最时鲜的生活休闲消费场景,积极筹办2021三江美食节、钱塘江文化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努力将老街打造为国内首个“穿越1980”江鲜文化主题街,进一步打响其文化品牌。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

日前,在2020年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落户于闻堰的杭州最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创新打造的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项目——“文化管家”,更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全新探索。

以文化管家为抓手,闻堰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结合群众需求,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实现文化礼堂各村全覆盖、社区文化家园创建加速,“三团四社”人气旺盛,开展各类文化培训近50场次,打造了一个“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文化活动阵营。

举办首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出征”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开展“十二道江鲜味”评选活动、组织送戏下乡演出……文化的力量不断带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文化设施建设上,闻堰同样下足了功夫。2020年,闻堰新建了一个篮球场,4个乒乓球室,还在朝红区块新建了一个178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让老百姓锻炼有了好去处。

基层善治铺就城市平安底色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老虎洞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需求和破解管理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家门口的“爱国守法、美丽庭院、和睦家庭、垃圾分类能手、正能量”5张集福卡为载体,开启“五福临门”村庄自治模式,扫码便知全村事,实现了“大事大家议,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相墅花园则率先实施“8+N”智慧化管理与“1+7”(一家亲)自治组织“双规并行、融合联动”全新模式,实现数字城管、智慧交通、社区服务等平台全覆盖,也为闻堰提供了治理样板。

目前,闻堰正积极推进5个商品小区的智慧化建设,并探索开发街村两级数字治理平台,引导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形成共建共治、合心合力的良好治理格局。同时,也将不断优化社工人才结构,推动社工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为创新社区治理提供人才保障。

岁月漫漫,平安为伴。深化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闻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全域推进“互联网+旅馆式管理”模式,积极举办平安建设主题晚会、成立“反诈联盟”、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平安“三率”宣传工作等,打通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为建设“三江汇未来城市”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接下来,闻堰将进一步整合街道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场地和资源,探索街道、村社两级数字驾驶舱建设,以城市运行指数、平安指数、民生服务指数、清廉指数等为核心指标,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使城市治理更精细、更科学、更高效;进一步完善信访化解和四个平台运行等工作机制,优化整合基层网格队伍,加大平安村社创建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铺就城市平安底色。

强基固本厚植城市红色基因

“希望你当选村书记后,牢记党规党纪,干净踏实干事,带领大家为村级发展共同努力。”2020年12月19日,闻堰街道高质量完成了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随后,街道党工委逐村走访,开展“清廉三送”活动,送上一份廉政清单,送上一套廉政书籍,送上一段廉政寄语,把党风廉政宣教到基层,第一时间要求村社干部做好廉洁自律表率。

“以前,村民对村干部手上的权力意见大,村级组织换届时群众反映最多。现在村里大小事都通过码上工程公开,群众心里敞亮了,我们村干部干事也理直气壮了。”新任书记说,现在老百姓有什么疑问,都可以在“码上督”平台进行实时互动。搭乘“清廉村社”建设快车道,将村级小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无处不在的监督也让村社书记们更加积极主动履职。

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落实、基层的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选举过程中,闻堰街道切实做到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和全程公示,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担当过硬、治理能力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人才推选出来。从选举结果来看,这次当选的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整体素质有较大的提高,年龄、学历等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李国平表示,此次换届是一次精神洗礼,是一次初心重温,是一次使命担当,也是一次刻骨提醒。期待新一届村社组织成员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未来的五年中干出一番新事业新成绩,为“三江名城、幸福闻堰”贡献新智慧新力量。

2020年6月底,闻堰街道党工委党校成立揭牌,搭建了全街道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思想理论学习、素能提升培训的主阵地和党员、党组织沟通交流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以此为平台,以“三江智库”红色讲师团为依托,闻堰灵活设置培训内容,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起来,广泛运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

“家门口有了党校,党性教育更加个性化了,‘你点单,我服务’的主题党日活动套餐受到了街道党员的一致好评。”闻堰街道党校工作人员介绍。在不断深耕细作中,镇街党校必将成为值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信赖的身边“红色充电站”。

一年多来,党员群众的“连心桥”——闻堰党群服务中心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理念,为街道党务工作者、党员和群众提供多领域综合性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省内外客人90余批次,接待党员群众10万余人次,举办各类公益活动400余场,参加人数10000余人,线上宣传320余条,积极传播了红色正能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李永水 葛城城 图片由闻堰街道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