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萧山东片又多一好去处!里面的东西你认识吗?

[ 出游 ]    
2023
11-03
12:13

萧山衙前,浙东运河静谧,无声诉说着千百年的岁月与历史。这绵延的流水,连接起两岸百姓的幸福生活,见证了城镇的发展之路。

11月2日,随“运河之畔 红色衙前”浙东运河衙前文化园开园暨萧山青少年宫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浙东运河衙前文化园石雕馆广场举行,千年运河文脉再次“流动”,在红色衙前大地上,书写时代新叙事。

图片

新在何处?

新地标:让历史文化符号持续焕发风采

运河汤汤,文脉悠悠,衙前记忆从春秋时期开始流动。

从春秋晚期疏浚的山阴故水道,到晋朝运河的正式开挖,再到历朝历代的修葺完善,因运河,衙前曾一度成为交通军事要道,地理交通优势明显。

“可以说,衙前的历史就是一部保护传承利用运河的生动实践史。”衙前镇镇党委书记杨芳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运河为衙前带来了经济发展源泉。由于运河支流纵横、利于灌溉的特点,周边衙前的百姓倚着运河种植水稻、大小麦等粮食作物以及葛、麻、棉花等纺织原料,化纤纺织产业因此鼎盛。

而发展到今天,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又该如何在新时代里持续焕发风采?

浙东运河衙前文化园这一新地标或将成为新起点和平台。据了解,该文化园由原衙前镇政府旧址老建筑改造,分别为石雕文化园、度量衡展示厅、历代瓷标展示厅、萧绍契约展示厅、临展厅等,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于2023年9月改造完成。

走进其中,宛若步入了时空隧道。瓷器、契约文书、度量衡、石雕……面面陈列墙,无不展示了萧绍地区传统石雕文化、契约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以及萧山地区经济贸易、社会生活的悠久历史与变迁。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运河而来,因运河而兴,无疑,浙东运河衙前文化园的开园意义不仅局限于运河本身,更是地方文化资源的传承、利用、发展和活化。

新基地:拓展运河文化教育功能

传承,是为了历史的延续,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启发下一代。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历史想要传承延续,火炬自然是要交予到年轻一代人的手中。

为拓展运河文化教育功能,活动还举行了萧山青少年宫研学基地签约暨授牌,并发布了衙前青少年研学线路。

线路分为走读运河兴盛、探源红色根脉、体验农事文化、开展户外实践四大主题,通过看中学、研中学、玩中学,将“学”“游”相结合,让各地来衙研学青少年在“行走的课堂”里提高见识才智和实践能力。

未来,衙前镇还将以青少年研学基地挂牌和青少年宫分宫选址建设为契机,以青春和少年之名,助力全镇共同富裕建设,建设青少年友好型的乡镇样板。

新行动:将运河文化基因融入城市肌理

此外,文旅融合亦是讲好运河文化的重要方式。这一点上,衙前答卷亮眼。

自2017年剿劣治水开始,衙前镇就在8公里运河衙前段沿岸拆除了28万方违建,建成了28公里污水管网,将沿线绿道打造成为省级2号绿道。

“美丽的河道风貌是环境的气与血,独特的文化符号是文化的根与魂。”杨芳表示,聚焦讲述“倚河而兴”的衙前发展史,衙前镇启用了全区首个乡镇运河博物馆——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创建了全区首个文创街区——衙前历史文化街区,拥有30余处国家和省市区级文保单位或文保点。

图片

这还远不是终点。

当天,衙前镇发布了文旅五大专项行动,即特色文旅品牌塑造行动、个性化文旅线路定制行动、优质文化创意出圈行动、精品文旅活动扩面行动和专业文旅服务提质行动,以个性化文化供给、特色化文旅体验、专业化配套服务,持续激活全镇文旅消费市场、推动文旅产业向好发展。

未来的目标显然明确。衙前镇想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让运河小镇、工业大镇持续生发美好,需要做到四“围绕”——围绕运河兴产业,持续激发新动能;围绕运河美城镇,持续打造新环境;围绕运河聚人气,持续供给新服务;围绕运河讲文化,持续铸就新繁荣。

现场还举行了运河文化研究合作签约仪式,以凝聚社会力量,加快特色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以创新思维赋能文旅发展,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业,将文化基因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城市肌理。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