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潮饮 > 

遍地都是的“竹筒奶茶”有何玄机?你有排队买吗?

[ 潮饮 ]    
2023
04-11
09:08

最近,走在杭州的一些商圈内,细心的你可能时不时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两个年轻人手里着捧着一大个翠绿的竹筒,要么是停在路边举着拍照打卡,要么咬着吸管痛饮一番。

在社交平台上同样爆火的,就是这个造型独特的茶饮新贵——“竹筒奶茶”,身价普遍在20-30元。

图片

图据小红书

就像是商量好的,“竹筒奶茶”在景区“疯狂生长”、像雨后春笋般占据了每一条美食巷子。

竹筒装奶茶,摇身一变火出圈


图片

加入奶茶,挤上奶油,再撒点绿色的抹茶粉和红色的糖果碎,最后插上吸管和小饰品——一份无论从造型还是味道上都分外“诱人”的竹筒奶茶就制作完毕了。

和“丝袜奶茶”里没有丝袜不一样的是,“竹筒奶茶”还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用竹筒装的。

在一些“吃货网友”品尝后看来,经过清洗和消毒之后,这些天然的容器,似乎也给奶茶带上了独属于竹子味道的清香。

图片

记者在杭州、扬州、潮汕各地景区就买过这样的奶茶,不少售卖“竹筒奶茶”的小店前总是大排长龙或干脆被挤爆,但无论排队半小时甚至更久,也还是人满为患。

图片

记者发现,大家拿到“竹筒奶茶”的那一刻,都是不约而同第一时间掏出手机“咔嚓”拍一张,上传到微博、朋友圈、某书等社交平台,这一动作俨然已成为喝“竹筒奶茶”的标配和网友们跟风追求的“仪式感”。

品牌混乱?“真假”难辨!

图片

据了解,第一家想到用竹筒装奶茶的,是位于苏州的一家名叫“茶色烟雨”的奶茶店。早在2022年4月份的时候,他们就推出了“竹筒奶茶”这一产品,不过由于没有过多的营销,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随着旅游市场的放开,该品牌也在杭州等地开了多家分店,于是造型独特的“竹筒奶茶”这才被大众所“看见”。

图片

除了造型,当作容器的“竹筒”被贴上书法体的地域标签后,立刻成为了大家争相打卡拍照的时髦单品,从始发地苏州一路走红全国,成为美食界的一个新晋网红,直至目前“火”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

图据微博截图

“我们每天平均能卖出80杯,这还不算多。”位于杭州中山中路47号的一家无名氏竹筒奶茶店,打出了这样招牌:加3元任意饮品均可换竹筒。

图片

火出圈的品牌名称也从“茶色烟雨”衍变到“茶山烟雨”、“茶竹烟雨”甚至索性没有名称。因为品牌的不统一,一些网友在社交平台称买到了“盗版”。

图片

值不值得买?萧山网友有话说

奶茶界凭借出奇包装“破圈”走红的数不胜数,而像“竹筒奶茶”这样可以风靡全国的却并不多见。

昨晚,想要尝鲜的萧山人倪小姐在浙一医院附近的夜市购买了“竹筒奶茶”,她说:“夜市里好几家都有这个,在江南水乡的背景下拍一张捧着竹筒奶茶的照片,还是老有感觉的。里面的奶茶有丰富的奶油,口味不错,也挺好喝。”

图片

近年来,随着国风崛起,在奶茶界,不少商家纷纷涉足中式茶饮。

有部分网友深入分析“竹筒奶茶”的走红原因:“竹筒奶茶”正是抓住了竹子这一颇具国风的意象,找到了东方美学在潮饮界的另类表达。“竹筒奶茶”这股热消费抓住了“国潮”这一流量密码。正是这样的推陈出新,让它一时间成为爆款。

但也有一部分网友坦言,对于“竹筒奶茶”这样自带网红属性的新事物,属于会打卡但不太会买第二次的东西。

图片

加入网红元素的改良版“竹筒奶茶”

在随机采访中,对更多消费者来说,买到的是哪家品牌的“竹筒奶茶”并不重要,里面的奶茶好不好喝,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只是那个贴着城市标签的容器竹筒够新奇,可以分分钟拍照打卡。“我一般都不喝奶茶的人,冲着这个筒也买了。”萧山市民倪小姐说。

对其高贵的身价,不少网友也说:“只要是原创有新意的,可以接受。”

奶茶饮用后竹筒回收?网友支妙招

然而,面对爆火的“竹筒奶茶”,其卫生问题却也一直饱受争议。用过的竹筒如何消毒,消毒后如何保持干净,如何防止竹筒被回收二次利用,成了线上争论的焦点和网友担心的问题。

对商家可能存在的“买椟还珠”的质疑,一部分网友认为,容器回收的问题其实还好,毕竟竹子相比塑料,算是环保材料了。

“如果是一次性使用,感觉还是比塑料更能接受。至于这个卫生问题嘛,真的还挺难说的,虽然老板说都是清洗或消毒过的。”爱猎奇也爱喝奶茶的范女士尝试过后告诉记者。

图片

在杭州鼓楼附近,短短300米一条路上,就有两家售卖“竹筒奶茶”的店。

针对竹筒是否会后续再利用的担忧,一个店家明确告诉记者,它家的竹筒只出品一次,都是建议顾客喝完奶茶把竹筒也带回家,不会回收。

图片

另一家店主则向记者透露,“一般一个竹筒的成本只要两块七,这对于一杯动辄二十几、三十几的高颜值奶茶来说,从容器成本上看,占比并不算高,所以作为商家没必要回收利用。”

为此,有机智的萧山网友还想出了竹筒的衍生使用攻略,将竹筒的“售后服务”进行到底。比如拿来当笔筒或牙签筒、种花和插花、摇骰子、做成竹筒饭……

图片

萧山市民倪小姐的创意竹筒用法,你get了吗?


这样的“竹筒奶茶”,

你爱了吗?

你会为了它排队购买吗?

对于这个新晋网红你有什么看法?


来源:萧山网  

作者:首席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