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乐购 > 

《狂飙》带火陈皮 我们也来过一把“强哥瘾”

[ 乐购 ]    
2023
03-29
10:43

      2023年年初,一股“狂飙热”席卷大街小巷,黑社会大佬高启强也一跃成为荧幕上的顶流,不只是《孙子兵法》、猪脚面,就连那其貌不扬的陈皮,都因为强哥爱喝陈皮茶而借势大火了一把。看!韵味萧山App的网友“元宵节”就在广场里展示了ta自制的陈皮。

提到陈皮,有的朋友可能就会说了,“这不就是橘子皮吗,有什么稀罕的?”殊不知,这小小的一块“橘子皮”可大有乾坤,只有超过三年的老橘皮才算得上是合格的陈皮。而陈皮又能分为普通陈皮和广陈皮——即产自广东的陈皮。最地道的当属广东新会区的“新会陈皮”,橘皮完整、薄厚均匀,呈整齐三瓣,每斤可达数百元,且年份越久,价格越昂贵。怪道有句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似黄金”。

陈皮具有很高的药用功效,它最初就是作为一味中药而进入人们视野的。《本草纲目》记载:“橘皮,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陈皮具有清肺作用,如果咳嗽痰多,可以将陈皮、生姜用水煎服,有利于润肺化痰。养胃也是陈皮的本领之一,当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而引发胃痛的时候,烧一碗红糖水,配上陈皮,就能有明显缓解。同时,陈皮中丰富的维生素C及香精油可以帮助人体清理体内的毒素,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虽说“良药苦口”,但陈皮可是个例外,它不只是一味良药,其独特的风味也是许多人的心头好。陈皮糖、九制陈皮,酸甜的口感与清香的余味,让人念之便口舌生津。除了零食之外,陈皮作为做菜的佐料也属上乘,在炖鸡炖排骨时加入几块陈皮,不仅可以去油解腻,酥软肉质,还能增添菜的味觉层次。

陈皮好处多多,可惜价格有时没那么亲民。热播电视剧《狂飙》中,高启强为讨好集团董事长泰叔用陈皮做礼物,用放大镜看剧的观众们津津乐道于陈皮自带身份地位的隐喻,这甚至令话题#高启强给干爹的陈皮到底有多贵#登上微博热搜。

别急,网友“元宵节”还向网友们分享的自制陈皮攻略。“元宵节”介绍说,其实自制陈皮非常方便。吃完的橘子皮、橙子皮、柚子皮都行,首先将这些皮浸泡在水中,加入小苏打,洗去果皮上的残留物,然后晒干就行。也可以像她一样切块,晒干快一点。但一定要时刻注意贮藏环境,如果储存不当便可能滋生细菌,危害健康。自制陈皮虽然不那么正宗,但拿来泡茶做菜,也别有一番滋味,让我们也来过一把“强哥瘾”吧!

你喜欢陈皮吗?

或者你是否也有自制陈皮的小妙招?

欢迎来广场留言分享!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於立英 实习生 程之恒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