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潮饮 > 

又一条平价鲶鱼游入咖啡市场?应对“疯狂的咖啡豆” 手工咖啡何去何从?

[ 潮饮 ]    
2023
03-23
09:32

咖啡师正在进行咖啡拉花

库迪咖啡店

BLACK STORE咖啡店

GO OUTSIDE户外咖啡

白鹅咖啡的荣誉墙

随着“早C晚A”生活习惯一跃成为网络热词,这其中“早C”代表的“coffee”逐渐从城市白领小资生活的象征变成了打工人的续命神器。眼下,咖啡赛道的火热程度更是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从“3.9元一杯”“全部9.9元起售”的价格战到“商拍700元每小时”“分分钟出大片”的“格调战”,咖啡品牌们纷纷摆出阵势。

价格打“骨折”咖啡商家表现如何?

“薅羊毛库迪咖啡”“谁还不去薅0.1元的瑞幸”“平价咖啡新产品”屡见不鲜……对于把咖啡当每日“续命水”的上班族来说,低价咖啡终于可以让他们实现咖啡自由,每天“元气满满”。

上午8点15分,记者来到在雷迪森财富中心1层的库迪咖啡店,尽管店铺刚刚开门,一位店员在前台整理单号,一位店员则在操作台前忙碌,柜台外更是已有两位身穿制服的美团外卖员在等待。“我接单的范围就在雷迪森附近,八点左右最多的单就是往写字楼里面送咖啡,”外卖员小梁告诉记者,“这家咖啡店开业时间不长,但生意很好,加上外卖费,一杯咖啡才十来块钱,我先前等单的时候数了一下,短短十分钟就收到30多单,柜员们都忙不过来。”

浏览产品菜单后,库迪咖啡当季主推新品是和瑞幸招牌产品同名的“生椰拿铁”、“生酪拿铁”,产品均价在15元以内,对比其他连锁商业咖啡,价格优势明显,店内海报上更是打出标语,“前瑞幸创始人倾力打造,全面升级。”记者在尝试下单时,店员告诉记者,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下单,新客专享全场任饮只要8.8元,在购买页面,该链接显示已售266.1万件,购买后60天内有效。

纵观区内咖啡市场,不独是库迪在“血拼”,今年以来,不少咖啡玩家们也纷纷加入战场,推出了单价低至10元上下的引流产品。

作为库迪咖啡的“前辈”,瑞幸在萧山的门店多达32家,今年更是推出了每天10点开抢,每日限量500份的0.01元秒杀咖啡。“我喝瑞幸也有两年了,最开始喝是因为觉得它便宜,现在喝则是因为它新口味推送得挺快,时不时就能喝到味道不同的咖啡,挺新鲜的。”市民孙小姐是瑞幸咖啡的“黑金鹿”,会员积分高达12448分。

除此之外,平价饮品“蜜雪冰城”也进入咖啡市场“贴身肉搏”。在金色钱塘沿街商铺的一众奶茶店中,记者找到了招牌酷似扑克牌老K的“幸运咖”。不同于瑞幸、库迪有多样的口味选择,幸运咖以基本款咖啡为主,美式咖啡更是低至5元。“单看门店售价,这应该是最便宜的咖啡了。”前来购买的市民牛先生点了一款门店价8元的桂花燕麦拿铁,“看店员操作,也是现磨的咖啡,这个价格能买到,其他的就不要求那么多了。”

不跟风手工咖啡靠什么留住消费者?

萧然东路上从不做宣传的低调小店、新城香悦奥府小区门口开张的社区咖啡店、钱江世纪公园内的露营风店铺……放眼萧山的几十家咖啡店,这几家店并不是规模最大的,但他们已经足以体现绝大多数独立咖啡馆的生存状态。

说起白鹅咖啡,城厢附近的咖啡爱好者基本都有所耳闻。不同于萧然东路上其他颇有年代感的店招,白鹅咖啡馆的招牌干净清爽,暖黄色的木质门框,白色的底板配上黑色的店名,轻而易举从整条路上脱颖而出。走进不算大的店面,除去后厨和咖啡吧台,店里只有三张小圆桌和几个靠窗的座位,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老板满墙的荣誉证书。

主理人小高专业知识丰富,拉得一手漂亮的拉花,常在客人喝咖啡时介绍各种知识。不同于商业咖啡店,在白鹅,可以喝到由咖啡师现场操作的手冲咖啡,埃塞耶加雪菲、苏门答腊曼特宁、哥伦比亚橘子硬糖……不同品种的豆子对应着不同的口感和风味。

以不变应万变,用稳定的品质、价格留住老客是小高认为白鹅能存活至今的重要原因。“对其他的咖啡店我不做评价,大家各有所长,但我认为还是会有人喜欢一些特别的东西,尤其是同样的配方做出来不同品质的东西。”作为咖啡发烧友,小高最初创店瞄准的就是和自己一样喜欢咖啡本来风味的顾客,“我喜欢烘豆子这种沉下心来做一件事的感觉,顾客一喝就知道我们用了好的豆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应顾客要求,目前主理人开设了咖啡课程,有兴趣或想要学习咖啡制作的客人可以在店内体验学习,一般课时在3—5天。

位于闻博花城和香悦奥府之间的BLACK STORE咖啡店是一家社区咖啡屋,来的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没有热情招呼,咖啡师仅凭眼神和简单的交流就与进店客人交流着喜好。

店内布置得十分温馨,老板娘亲手挑选的小物件值得细看,坐在吧台,除了有咖啡机磨豆、冲泡、轻音乐的声响,人们从点单、支付、品尝到离开,都是慢节奏的。“我属于被店名吸引过来的,名字很酷,咖啡也很酷,老板娘时不时会制造一些小惊喜,之前在店里喝到了咖啡汤圆,不管是简单办公还是朋友聚会,来店里就好像回家一样舒服,再加上出门走两步就能买上咖啡,这种感觉是商业咖啡店给不了的。”在店内喝咖啡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户外露营是一种新时髦,位于钱江世纪公园的GO OUTSIDE户外咖啡走的正是这一路线。写字楼间闹中取静,大片绿植周边包围,店内还能买到各类露营物品,“只要外面不是很冷或者很热,客人们都会倾向于点一杯咖啡,然后坐到门口的露营椅上聊天,”店员告诉记者,除了咖啡本身,来的客人更多的是享受咖啡店的氛围和服务,“平时大家上班都很忙碌,露营元素可以给人带来轻松新鲜的感觉,再加上户外露营之前是比较小众的爱好,有这样一个咖啡店也是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可以聚集在这里交流。”据该店员透露,最近每天来的客人都有来咨询下单,帐篷垫子、野餐用品、睡袋等,一站式配齐一套初级装备要花两三千元。

“北多南少” 

咖啡布局是否能反映都市调性?

在走访中,记者能明显感受到身边的咖啡店明显多了起来,从商圈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都可以看到咖啡店的身影,有事没事“去咖啡店坐坐”,成为很多人休闲社交的一种方式。但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咖啡店在选址、布局时也存在一些区域差异。

从线上数据来看,在大众点评平台输入关键词“咖啡店”,热门商区前几位分别为北干、城厢、旺角城、市心北路沿线、钱江世纪城。

“我们选咖啡店还是偏向于喜欢休闲、开阔一点的。”在湘湖慢生活街区的绿野咖啡店,记者采访到了与朋友相约在此聚会的毛女士,“能够在景区附近坐下来喝一杯咖啡肯定是首选啊,我个人觉得喝咖啡就要慢悠悠坐下来,看看风景,当然,如果是平时喝咖啡,我还是会首选星巴克这类的咖啡店。”毛女士告诉记者,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她尝试过喝新品牌的咖啡,但发现不适应,还是钟爱比较传统的连锁咖啡。

而将目光转向城北,不少装修独特、风格迥异的咖啡店分布其中,更有部分专做外卖派送的咖啡专提店。“一家咖啡店能不能开起来主要还是依靠门店附近的咖啡人群。”在建设一路附近开了一家咖啡店的清清告诉记者,她在开店前选址首先看中的就是人流量,其次才是房租,“北面的城市界面更时尚一些,年轻人也多,比如钱江世纪城、市北一带,楼盘多数新交付5年内的,很多住户是在滨江工作的年轻人,也有不少杭州主城区过江而来,或新杭州人。相对来说,北面的居住人口偏年轻化,对咖啡的需求多一些。再加上店铺可以开通团购和外卖,即使房租对比老城区稍贵一些,但刨去成本,我们这个店的收益也还不错。”

记者手记

在捕捞金枪鱼的船舱里放几条鲶鱼,是使整舱金枪鱼保持活力的一个办法。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而对于咖啡来说,9.9元一杯、独立手工咖啡店正是搅动整个连锁咖啡市场的“鲶鱼”。

无论是“刚需续命”还是“打造氛围感”,咖啡都已经触达到越来越多的人群,手捧咖啡早就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只是一杯单纯的饮料。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大家都想分一块市场蛋糕的情况在所难免。

古语有说店多隆市,在咖啡市场也是如此。有一些平价咖啡入场良性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有了更多选择,而对于咖啡商家来说,是多了一些竞争威胁,需要考验品质和服务。之所以还能有平价咖啡入场,说明这个市场还有降价空间。而价格有时候也是一把利器,能撬动更大的市场。

拨开商业营销的迷雾,咖啡市场的战火还在延续,不管是连锁咖啡还是独立咖啡,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团队管理能力或许才是对冲市场竞争的有利武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