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春暖花开 又到了晒霉干菜的季节

[ 食客 ]    
2023
03-15
10:46

傅灿良 摄

春暖花开,老一辈的萧山人就开始准备晒霉干菜了。这不,我们韵味萧山的老朋友,善于观察生活的傅灿良老师,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充满生活气息的一幕。

傅老师说,当时他是去所前山里王村拍摄茶叶的,发现村里有的人家已经趁着好天气在院子里铺好了竹匾晒霉干菜。

听晒霉干菜的阿姨说,有些家里晒霉干菜的时候还会加上笋干。这个季节山上的毛笋长势正旺,挖来切成块,再和霉干菜一起铺在竹匾上晾晒,两股鲜味结合,别提多美了。

傅老师告诉小编,现在晒霉干菜的还只是个别人家,等半个月后天气再暖和一点,晒的人可就多了。

有的朋友看到这里可能要问,在我印象里叫的一直都是“梅干菜”,为什么小编要称“霉干菜”,这两个哪个才对呢?其实,最开始的叫法确实是“霉干菜”,原因是盐渍加工后的干菜表面会覆上一层白白的盐霜,看上去就像霉点一样,所以得名“霉干菜”。后来人们出于避俗的心理,觉得“霉”字不好听,就有了“梅干菜”的叫法。但无论叫什么,带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始终是它的美味。

霉干菜在餐桌上可称得上是百搭了,配素能提鲜增味,配肉能吸油解腻,配鱼能去腥添香,无论是霉干菜烧鸡腿、霉干菜肉饼、霉干菜蒸鳗鱼,还是霉干菜四季豆,霉干菜炒笋,都别有一番滋味。其中最深得人心的,必是霉干菜烧肉了,相信一提到这个名字,就勾起了大部分人的馋虫。黑亮的干菜浸透了带着肉香的油露,挑一筷子在米饭上,咸香的霉干菜伴着热腾腾的米饭一同下肚,这“黑白配”,吃上一口能让人惦记好久。每当年夜饭桌上端上那碗堆成小山的霉干菜扣肉,萧山人便有了过年的感觉。霉干菜不仅能配菜,配主食也是花样百出,霉干菜包子、霉干菜炒饭,还有那霉干菜烧饼,烤得酥脆油亮的饼皮裹着香味扑鼻的霉干菜,满口都是幸福的感觉。而就算什么也不搭,嘴馋时嚼上两根,也是一种不错的零口。

霉干菜是带着土气的食物,从地里挖出芥菜,在院子里铺竹匾晒干,再在土缸里盐渍,每一步都沾满了乡土气息。这也许就是在食品工艺发达的今天,萧山人年年还在坚持手工做霉干菜的原因——自己亲手做的霉干菜土气、踏实。这便是每一个萧山人舌尖上挥之不去的美味——霉干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於立英 实习生 程之恒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