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共占春风的 还有它

[ 热门新闻 ]    
2023
03-15
10:46

绘图 王铃佳

弄轻风,摇荡满林罗绮。最近,南江公园除了C位的郁金香,垂丝海棠共占春风也迎来了盛放期,远观如粉嫩云霞一般。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海棠家族。我们平常说的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的一众植物的共用名字,其中包括了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山荆子等一众兄弟姐妹。

海棠姐妹花你能分清吗?

作为行道树和园林美化,垂丝海棠在萧山种植得极为广泛,南江公园、新安公园、江寺公园、西河公园、北山公园,工人路、晨晖路都有它的身影,许多小区里也有,市民一出门就能欣赏到红花满枝,纷披婉垂的景象。同科同属的和西府海棠相对少一些,偶与垂丝海棠并肩站着,也不易分辨。

垂丝海棠,蔷薇科苹果属植物,又名锦带花,因其如丝的花梗下垂而得名。宋代诗人杨万里有一佳句“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就描绘了垂丝海棠袅娜娉婷的风姿。微风吹来,花朵轻颤,花丝摇曳,犹如美人起舞,看上去与樱花十分相似。辨别两者其实也不难,看花瓣就可以。樱花花瓣带一个V型缺刻,海棠花瓣则是完整的。细心的人可能还会注意到,它俩的花梗颜色和长度也不同,樱花多是绿色长梗,垂丝海棠的花梗更长,颜色偏紫红色。

海棠家族中,和垂丝海棠最亲的姐妹叫西府海棠。西府海棠因生长于西府(今陕西省宝鸡市)而得名。虽是姐妹,但个性很不一样。西府海棠在海棠花类中树态峭立,树枝是向上生长的,不似垂丝海棠那般冠状延展。别看两种海棠都是粉粉嫩嫩的颜色,如果放在一起对比还是很明显的,西府海棠花蕾红艳,盛开后颜色会渐次变白,而垂丝海棠基本不变色。它们的花梗颜色也不同,西府海棠相对挺立是因为它的花梗更短粗,颜色为绿色。观叶亦有发现,垂丝海棠更凸显花团锦簇的模样,叶不显眼,而西府海棠的花叶相间,不分伯仲。众人皆知“海棠无香”,西府海棠是个例外,凑近了细闻,会有一种月季的淡香味。

西府海棠在萧山没有垂丝海棠多,拍客毛建伟在道源路边的一片海棠林里就找到一棵西府海棠。如果你看到不妨拍照发到韵味萧山广场#花期播报员#话题里,让大家认一认。

叫海棠的不一定是亲戚

海棠家族里还有个“幼崽”,大多是是以盆栽形式出现的,叫四季秋海棠。常见于花坛、阳台。不过它不是蔷薇科里的海棠亲戚,而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叶色光亮,花朵四季成簇开放,而且花色多,粉色、玫粉色、橘红色、红色都有。

前阵子有网友发图到韵味粉丝群,小小的红花贴着树枝长,与椭圆形的小绿叶相映成趣。识花软件提示这叫皱皮木瓜,点开看详情,又名贴梗海棠。木瓜和海棠怎么有了关系?

贴梗海棠其实也不是海棠属的,而是木瓜海棠属。但是这个属在植物界也是有异议的,原始文献没有明确给出木瓜海棠属学名Chaenomeles的词源,在《中国植物志》上只有“木瓜属”,所以正式说起来,贴梗海棠已经是徒有其名了。顾名思义,贴梗海棠的花是贴着树枝长的,枝干古朴庄重,花朵娇艳可人,和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的模样完全不同,经常被用作盆景制作。贴梗海棠分为大红花、重瓣贴梗海棠、木瓜海棠等等,它的果实又被叫做皱皮木瓜,近成熟的果子干燥后就是药房里的中药木瓜,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的功效。

发现生活的美好,从身边开始。欢迎下载韵味萧山App来广场做韵味萧山花期播报员,分享赏花的更多内容,发现春天的好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贺一萍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