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法喜寺古玉兰,明年再见

[ 热门新闻 ]    
2023
03-14
09:51

刚刚过去的周末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乍暖还寒”。

前天杭州的最高气温26.7℃,暖得有人穿起了短袖,昨天冷空气一到,最高气温跌到18.7℃,再加上狂风细雨,更是增添了一些春寒料峭的感觉。降温还在继续,好在今天开始转晴,阳光出来了。今天杭州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15℃,早晨最低气温5℃。

昨天的大风,把玉兰花瓣吹落了一地,其中就包括法喜寺500岁的古玉兰。

今明早晨局部有霜冻

明天气温又回升到24℃

立春来首场寒潮横扫我国大部,昨天我国多地风力强劲,大风可谓是从北刮到南。

南下的冷空气,昨天一早抵达,也给杭州带来了熟悉的降温、大风、雨水三件套。

昨天中午前后杭州雨水收敛,下午天况好转,阳光时不时露脸,但窗外呼呼的风声仍然不小,橙友们也在说“风好大”,有的为一地的落花心疼,前几天开得正好的玉兰,默默承担了所有,被雨打风吹了一地。

在降温方面,冷空气的表现也是不俗。

昨天15时的气温,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较,全省大部地区降了10℃以上,浙中部分地区甚至降了15℃以上。

今天早晨将出现本次寒潮过程的最低气温,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降温报告,今明两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局部有霜冻,山区1-3℃,有霜冻。

但是,明天起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又将上升到20℃以上,这上上下下随心所欲的气温很容易感冒,比如杭州,前天最高气温26.7℃,今天将跌至15℃,明天再升至24℃,最高气温15日达26℃,气温变化呈起伏较大的“V字形”,大家一定要非常小心,及时增减衣物。

法喜寺古玉兰,明年再见

从没有像今年这样,好好看看法喜寺这棵500年的古玉兰。

2月23日起到昨天,我去了10次。

2月23日时的它,长满了花苞。

当时的这个院子里,只有一位义工在,她们每隔一段时间换人,轮流守着这棵古玉兰。她们说,松鼠会吃花苞,看到有人在,松鼠就不敢来了。

院子里安静得很,院门外,则是熙熙攘攘的游客、香客。

3月1日,我又去了法喜寺。

树顶,有极少数的花苞开始开花。

院子里还是很安静,还是只有一位义工,和拍照的我。

到了3月3日,气温开始升高,越来越多白色的花苞从玉兰的“毛衣”里钻了出来。到院子里来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而在树顶,已经有不少玉兰花想要绽放。

3月6日,周一,当天气温超过20℃。

树上已经有不少玉兰开花。现场已经有10多位游客了。来了位摄影师,看了眼玉兰后说,可惜了,来早了。这句话被一位法喜寺的师父听到,师父说:“下午就开得很好了!”

从3月8日起,我每天都会去一趟法喜寺。

也就是从这天起,我拍下了它最美的花期。

3月8日,也下了一场雨,雨中的院子,特别安静,但也打下了不少落叶。

这些天,古玉兰所在的院子里,都是人山人海。最热闹的是9日、10日两天,院子里保持着百人以上。

从3月11日开始,只要一阵风,就有大量的花瓣落下,而玉兰树下,也已经铺满了花瓣。

3月12日,法喜寺古玉兰盛开后的第7天,降温,下雨,大风黄色预警。

到了法喜寺后,这棵树上,已经只有5%左右的花还挂在树上。

基本上花期已经结束了。

一朵玉兰花能开几天?从3月8日到3月12日,或许我拍的照片,能告诉你答案。

一朵玉兰,盛开的时日,或许只有三天。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每一次见到的,它的盛放。

法喜寺古玉兰花已谢,但新叶已长,这,也值得期待。

更期待明年,法喜寺这棵500年古玉兰,花开更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夏阳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