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春茶开采 “龙井43”比往年早了5天

[ 热门新闻 ]    
2023
03-14
09:51

早上天蒙蒙亮,萧山云门寺生态茶场负责人叶正权就从家里出门了。

他要去茶园里逛一圈,看看茶叶的生长情况。在戴村镇云门寺生态茶场的茶叶基地内,“三清茶”迎来了第一批头茬新茶。成片绿油油的茶田层层叠叠,株株茶树正在吐露新芽。

漫山茶树丛中,50余名茶农点缀其间,她们腰挎茶篓,穿梭在一行行茶树间,手指飞快掐采,精选“一芽一叶”的嫩芽,这是在采摘三清茶最好品质的原料。

之前受疫情影响,采茶工比较难招,今年用工情况彻底好转。“采一斤茶叶的工费,原来是30元,今年涨到了40元。”茶叶开采后,叶正权还派了车专程去金华兰溪接了一批采茶工来到自己的茶园。

“我们茶园主打的是龙井43,也有中茶108等早发品种,我们茶园的龙井43在3月10日进入采摘期。”叶正权介绍,现在从订单来看,都较往年增加不少,很多客户都在抢订第一批茶。“施肥主要用的是菜籽饼,捕杀害虫用的是太阳能杀虫灯、性透剂粘虫板,做到有机栽培。这几天我们每天能制作50斤左右的干茶,老客户都抢着要,根本不够卖,不少买家还需等待,今年三清茶的售价和往年基本一致。”

据悉,我区属于钱塘龙井的产区,“龙井43”是我区内主要种植的茶树品种,这也是隔壁西湖龙井产区茶叶的当家品种。

往年我区的龙井43开采时间一般在3月15日左右,今年较往年提前了5天左右。

我区茶叶专家蒋炳芳表示,今年3月开始,气温迅速回升,平均气温高于往年,乌牛早、黄叶早等品种与去年差不多同期开采,龙井43萌芽比去年早了,茶叶芽一下子“蹿”了出来。

茶叶开采提前了,那产量是否有影响呢?茶叶的品质又会如何呢?

在进化金峰茶叶合作社内,采摘下的茶叶经过初步加工,被送进全自动炒茶机进行炒制,随着机器轰鸣,整个屋内茶香四溢。

“今年的茶叶,整体品质很不错。”进化金峰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徐灿波介绍,“因为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叶内含物质的积累,茶叶的香气口感会更加浓郁。”

早春茶即大家所说的明前茶,芽叶鲜嫩、味醇形美,被认为是茶中佳品。今年“头口茶”的价格如何呢?徐灿波表示,自家这几天炒好的茶叶,品质最高的,价格在800元/斤左右,价格比往年略有增加。

在产量方面,区茶叶专家蒋炳芳表示,因为近期气温比较高,乌牛早和龙井43的采摘时间仅间隔了4天左右,龙井43采摘洪峰提前到来,因龙井43的受众更广,价格更加坚挺,这样的情况下,更多的人力转移采摘龙井43,导致了乌牛早的产量减少。但总体来说,龙井43的种植面积更广泛,今年茶叶的芽头肥壮,萌芽量高,我区整体的茶叶产量预估是增加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韩柳青图/记者 唐柯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