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婚庆市场全面复苏 “甜蜜经济”升温

[ 热门新闻 ]    
2023
03-13
10:43

红色地毯铺就“幸福之路”,各色西服婚纱夺人眼球,写真摄影大片吸引情侣们驻足观看,喜庆浪漫氛围十足。前不久,2023杭州婚博会在国际博览中心落幕,大批备婚情侣们前来。

后疫情时代,准新人们和家人热情地筹办着婚礼。随之而来的是,婚庆市场的全面复苏,“甜蜜经济”正在不断升温。

首波婚庆高峰将至

“四大金刚”抢手

晚上9点,在城区某酒店内,参加宴会的宾客陆续散去,婚礼负责人小彭和同事们赶紧忙碌起来,将宴会厅内的布置清场打扫,这是小彭团队三月以来做的第三场婚礼了,他们团队另一部分员工正在为明日另一场结婚宴忙碌。

“太忙了,这一个月以来不是在婚礼现场,就是赶去另一个婚礼现场的路上,”小彭一边收拾着迎宾区的花束,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她接下来几天的安排,“我是2019年开始从事婚庆行业的,工作不多久就碰到了婚庆‘寒冬’,熬了三年,没想到今年开年一下就变好了,一个个订单砸来,不仅谈单时间缩短了,订单量也增多了,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兴奋,虽然辛苦,但是忙得很开心。”

据小彭介绍,以前的新人对于婚庆服务并没有那么讲究,婚礼现场一般只需要两三个人服务就可以了,现在新人的婚礼,基本都需要十来人的“四大金刚”团队。而小彭口中的“四大金刚”,即婚礼的摄影、摄像、司仪、跟妆,更有甚者会选择婚礼管家负责婚礼的每一个细节。

前几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婚礼未办或暂缓,而明年是民俗中说的“无春年”,双重因素的影响下,萧山诸多新人都选择了今年结婚。通常来说,一年之中,婚庆档期最火爆的就属三个节假日:春节、五一假期和国庆节假期,但今年还有一个“婚庆吉日”——9月16日,星期六,全双数日子,也受到了不少准新人们的青睐。

“如果今年准备结婚的,基本上最迟也要提早半年就开始预订,像今年五一和国庆节这种节假日,酒店基本都订满了,如果酒席数比较多那更加难订到合适的了,”小彭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前几日的微信聊天记录,“这位先生来问的是10月2日这一天,我们公司是没有办法接了,我帮他问了同行,也没有档期空出来,需要碰运气再找找了。”

3月9日上午,记者在准新娘钱丽的带领下来到宁围街道皓月路附近的一家婚纱摄影店,虽然是工作日,但店内咨询、选片的新人不在少数。

“实在不好意思,如果是现在订婚纱照的话基本得找工作日拍了,而且能选的摄影师也不多,”该摄影工作室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周末的拍摄档期都是满的,而且婚纱照的拍摄受天气影响挺大的,春天天气适宜景色也好,7、8月份太热就不适合拍外景了。”

除了传统的棚拍和城区周边内景拍摄,记者注意到该摄影店今年也推出了旅拍计划,可选择的城市有厦门、大理、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厦门是我和我老公读大学的地方,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前两年一直都没机会出去,今年有时间肯定要去故地重游一下。”28岁的赵小姐在了解完旅拍计划后,第一时间交了一笔定金。

创意伴手礼惹人爱 

婚庆用品采购热

一场婚礼,含“喜”的用品必不可少。走进萧山商业城婚庆用品区域,每到一家都有顾客在挑选商品,有的在挑选喜糖款式,有的向店员询问喜糖包装盒。

从喜帖到喜帕,从婚房装饰到婚宴用品,凡是结婚所需的喜庆用品应有尽有。记者随机询问了几款商品的价格,喜字贴基本1元钱1张,红色喜字地毯20元左右一个,红色毛巾15元一条,红色马克杯30元一个,布艺灯笼50元,因为沾了“婚庆”这一元素,价格比普通商品要贵出一些。

“上半年一般就是两个时间段最忙、一个是春节一个就是现在的婚庆季,春暖花开结婚的人多,我听熟悉的婚庆公司朋友预测说下半年会是有史以来最忙的半年,”其中一家店主范大姐透露,“喜糖算是结婚最后几个步骤了,一般建议提前一个月左右去订购,如果需要定制包装、加印logo的,还需要再提早一点,我们现在是不接急单的,所以新人要么提前订,要么只能自己包糖。”

店铺内徐福记、旺旺、德芙等各类糖果琳琅满目,清新风、ins风、田园风等满足不同婚礼主题的礼盒更是让不少前来选购的新人犯了“选择困难症”。“我今天是跟我妈妈一起来选婚礼上的伴手礼的,没想到现在货品这么多,茶杯、香薰、毛巾都做得很精致,越看越纠结。”市民潘小姐在范大姐店内初选了三个款式的礼盒,一一拍照发给未婚夫确定。

不仅喜糖喜饼等传统婚庆用品行业火热,黄金市场也成为当下热门,95后、00后正在成为黄金市场的消费主力。

下午时分,走进位于建设三路的杭州国际珠宝城,多家黄金柜台均呈现人头攒动的现象,几乎每家店的门口都挂出了婚庆季打折的海报,店内每位销售人员都需要同时帮助至少两位客户挑选饰品,排队结账的消费者不断增多,还有人购买了一整套金饰品。“今天是和我老公一起来挑选结婚的三金的,这个黄金素圈我已经种草很久了,”00后新娘露露在黄金店铺挑中了一款哑光黄金手镯,克数在40克左右,配合店内黄金每克减50元的活动,一下子可以省2000元。

“现在很多黄金饰品设计时尚,价格也有优惠,很多新人结婚前来选几件,不仅可以买来佩戴,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理财投资。”其中一家珠宝店店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购买黄金的客人不在少数,大多挑选的都是成套的婚庆款式,生肖兔的款式也深受欢迎。

中式婚礼受青睐

大棚也能变“秀场”

穿上洁白的婚纱,与最爱的他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大概是每个女生心中最浪漫的事。近年来,农村婚庆策划的不断发展,在老家办一场“接地气”的大棚婚礼也成为了性价比之选。

“我和我老公都是东片人,亲戚朋友也都在这边,如果都要接到酒店,光包车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如就地办,”家住衙前的陈小姐近期正在筹备4月份的婚礼,在电话采访中陈小姐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婚礼账”,“好一点的酒店基本一桌都要5000元以上,再加上酒水,价格就更加高了,在农村办的话顶多3000元一桌,亲戚朋友来来也方便,凑在一起更加热闹。”

除了经济划算,如今大棚婚礼的精致化也是吸引陈小姐的一大原因。“在家这边办酒席的经费省了不少,正好可以把婚礼现场布置得好看一些,我选中了一款香槟色的现场布景,婚庆公司会帮忙搭篷房,现场气球、纱幔、灯光、鲜花、音响都有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陈小姐选择的香槟色温馨布置,凤冠霞帔的中式传统婚礼也是近期新人的选择之一。“十个里面有五个都是这个,区别于传统的大红大紫颜色,新中式的颜色普遍偏柔和大气,色彩也较为多样。”区内某婚庆公司创始人告诉记者,随着这几年国风的兴起,穿古装、拜天地、掀盖头的传统中式婚礼仪式在婚礼中露面的机会也显著上升。

记者手记

想到了今年婚庆市场会回暖,但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就到了炙手可热的地步。订满了、排不进了,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常听到的回答。最夸张的是,甚至有人开始预定后年的婚庆服务。

婚庆,新人们携手走向美好生活的仪式感。除去水涨船高的价格因素,我喜欢这种仪式感的回归。亲朋好友面对面的祝福、精心装扮的最美瞬间……都是新家庭诞生之际的美好。

婚礼,要有,但未必要盛大。婚庆,要策划,关键在体现新人的个性。我希望,复苏的婚庆市场,催生的不是攀比,而是多元。多些小而美、小而精的婚礼策划,多些个性化、未必要大场面的创意,让婚礼在创意上“卷起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