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春节期间,萧山一片红红火火

[ 热门新闻 ]    
2023
01-28
15:13


春节期间,衙前镇的开氏集团有限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 首席记者 唐柯 通讯员 褚飞英


春节期间,游客在老街游玩。 记者 范方斌 摄

全自动化产线有序运转,机器轰鸣声不断,各项生产数据在生产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持续跳动;全区消费市场热潮涌动,区内各大商贸综合体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影院、餐饮、汽车消费热情不减,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得以释放……

今年春节假期,萧山多家企业不停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力争取得首季“开门红”。全区消费市场也热潮纷起,从纳入我区市场重点监测统计的43家样本企业来看,春节期间(1月20日至25日,下同),累计实现销售(营业)额39102.7万元,同比上升33.5%。

争分夺秒抢抓生产

手写的“福”字以及红色挂饰,让过节的喜庆在车间和厂房弥漫。这个春节,荣盛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基本保持正常生产。

一个个丝饼整齐、有序地从生产线上自动落到推车上;经过智能打包、张贴标签等工序的产品,由传输车自动送入立体仓库……走进浙江盛元化纤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汇聚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同样在荣盛石化子公司浙石化,一线工作人员没有一丝懈怠,在岗位上记录着各类数据和参数,加足马力生产。“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口罩需求增长,为保障口罩供应,稳定原料价格,我们第一时间将聚丙烯装置转产口罩原料。”荣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聚丙烯制成的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这一材料还可用于生产一次性手术服、隔离服、被单、液体吸收垫、输液注射所用的输液瓶和注射器等。

浙石化拥有4套聚丙烯生产装置,共计产能180万吨/年。为保障医疗防控物资原料需求,稳定原料价格,浙石化及时增加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料的市场供应,月初3#PP装置生产的聚丙烯品牌号由HP500N一次性成功转产HP565S,日产量约1500吨,可生产口罩5亿只;月中增加1#PP装置由聚丙烯S1003转产S2040,日产量约1500吨,可生产口罩5亿只。

“春节期间,我们员工总体在岗率基本在平时的95%左右,我们公司倡导鼓励员工平时轮流休年假,这样可以避免出现节假日离岗休假员工过多的情况,春节期间大家的生产积极性都很高。”荣盛控股办公室主任卢铭说,公司为春节期间留守一线的员工们准备了过年礼物和新年祝福。

近年来,随着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二期陆续投产,荣盛集团进一步完善石化全产业链,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接下来,集团将积极布局高端石化新材料领域,持续提升自身的创新驱动能力。

春节期间不打烊,也是杭州逸宸化纤有限公司的“习俗”。恒逸集团旗下的这家年产30万吨、专业生产锦纶切片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正奋力冲刺“开门红”。

“我们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春节期间,所有的生产线都正常运转,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逸宸化纤综合部负责人芦冬穿梭在生产车间里,仔细检查着设备运行情况,“为了保障高效生产,春节期间在岗员工数量达到了平常工作日的一半以上,春节在岗也会有相应奖金补贴。”

随着物流恢复和上下游企业陆续开工,芦冬相信来自海外的客户订单会越来越多,企业产值将迎来新的增长。

消费热潮多点开花

春节假期,带着全家人一起走进电影院享受视听盛宴,是不少市民喜爱的过节方式之一。疫情峰值过后的首个春节,让电影市场迎来了火爆的“开门红”。由于市民观影热情高涨,萧山不少影院几乎场场爆满。

今年春节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国产影片纷纷发力,用精彩故事促进消费,助力人间“烟火气”。在萧山各大影院,不时出现观众摩肩接踵,取票、检票处排起长队的景象。为满足市民的观影需求,春节期间,我区不少影院也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并开启多通道线上预售。据一家影院负责人介绍,春节前三天,该影院多个观影厅黄金时段持续爆满。

新春佳节,杭州市“红红火火过大年”餐饮专项消费券的发放,叠加春节聚餐的传统习俗,更刺激了市民外出就餐的意愿。餐饮企业瞄准市场需求,纷纷推陈出新,推出不同档次、多种口味的菜肴,形式多样的新春套餐。春节期间,餐饮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区内餐饮消费进入稳步复苏的节奏。数据显示,全区重点监测的跨湖楼、开元名都、雷迪森等13家餐饮企业总营业额达1927万元,同比增长80.4%,重现餐饮消费热潮。

春节走亲访友带来出行需求的增加,叠加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区内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得到延续。趁着佳节,各车企也备足新年仪式感,如特斯拉在门店摆放福运大转盘,兔年定制周边礼品进店即可抽取;宝信(宝马)、中升星宏(奔驰)等传统汽车销售企业也开展赠送周边礼品、抽取福袋盲盒等活动,进一步做热节日氛围。假期期间,区内13家重点监测汽车销售企业销售总额达23416.7万元,同比增长19.1%。

从区内重点监测的8家商贸综合体及大型连锁超市情况来看,今年春节销售额总计12687.3万元,同比增长60.7%,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115%。商超行业销售额的增长,反映出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民购买年货、添置新衣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同时随着市场回暖,促销活动对市民的吸引力再度提升。

从生活必需品的监测情况来看,假期粮食价格稳定,区内粮食平均成交价3.88元/公斤,同比下降10%,库存总量13821吨,同比增长14.1%,量足价稳;屠宰企业白肉平均价格22.1元/公斤,肉猪可供出栏数达50000头,应急出栏可供天数达25天,保障能力强;大白菜、包心菜、青菜等常见蔬菜价格环比12月基本保持不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