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这些关于菊花的冷知识你知道吗?

[ 热门新闻 ]    
2022
11-21
10:03

每年秋天,当杭州植物园附近的交通路段出现拥堵的时候,就意味着,菊花展来了。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好像今年看展的人特别多,花儿的展陈也格外好看。

其实,菊花展的人气年年都很旺。杭州植物园工作人员说,今年菊展开幕以来,遇上天气好的日子,植物园每天的人流量都是破万的,与往年高峰时段人气值相当。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迷菊花?对它们的狂热追捧,甚至有超越桂花的势头。

当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本期杭州Discovery,我们就一起来讲讲菊花的一些冷知识。

菊花不是一朵花?

我们看到的菊花,实际上并不是一朵花,而是由许多小花组成,是一簇花,植物学上叫头状花序。

花序中部的花叫筒状花(管状花),俗称花心,它具备完全的雄蕊和雌蕊;边缘花大而美丽,叫舌状花,俗称花瓣。菊花吸引蜜蜂等昆虫来传播花粉,只有筒状花能结成种子,而舌状花不能结成种子。我们赏菊,主要赏的是舌状花,它们的色彩和形状变化很大,就成了形形色色的菊花。

一朵菊花上的每一片小花瓣都可以有丰富的变化,不同颜色、不同大小,通过花芽发生遗传性变异,就能创造出不同形态和花色。

陶渊明采菊是为了吃掉?

在花卉界,菊花是很长寿的,至今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中国是世界菊花的起源中心,分布有较多野菊花。它们最早进入中国人的生活,不是从花盆开始,而是作为药材和时令菜。

到魏晋时期,人们开始大量栽培菊花,并逐步发展为观赏花卉。当时最著名的爱菊人,当数陶渊明。他种菊,也咏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也因为他淡泊名利的品格,成了高洁、孤傲的代言花。

当然,陶渊明把菊花采下来,也不一定是插到花瓶里,会不会也有可能把它做成了一道菊花美食?他在诗里写过菊花酒。

南宋时的“斗菊花”是怎么回事?

赏菊花最风靡盛行的时候,是宋代,尤其是南宋临安(杭州)城。

《梦粱录》卷五《九月》载南宋临安赏菊风俗:“年例,禁中与贵家皆此日赏菊,士庶之家,亦市一二株玩赏。”

当时杭城近郊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西马塍园子,每年在重阳之时还要举行盛大的斗花活动,沈竞的《菊名篇》记载了菊花品种众多的情况:“临安西马塍园子,每岁至重阳,谓之斗花,各出奇异有八十余种。”

那时候,杭州不但年年秋天要办菊展,杭州人在家里养菊花,各个种植大户还要拿出自己培育或引进的奇异品种来“斗花”,总数达到80余种。

宋代大官人爱把菊花插头上?

活在南宋的男人们是可以尽情花枝招展的,花卉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尤其是到了重阳节,宋朝士大夫就喜欢将花插在自己的头发里或者帽子上,比较正规的说法是簪花。

在许多诗词中都也有证明。南宋词人范成大就在《朝中措》中写道:“看了十分秋月,重阳更插黄花。”

皇家也这么干。每年作为庆祝重阳节活动中的重要环节,皇帝都要赐宴,并在宴会上给文武百官簪花。《宋史·礼志》中记载:“酒五行,预宴官并兴就次,赐花有差。少顷戴花毕,与宴官诣望阙位立,谢花再拜讫,复升就坐。”

上行下效,在鬓边插菊花,就成了当时大官人们过重阳节的最潮打扮。

杭州植物园里有多少种菊花?

话说回来,南宋的杭州人肯定还是更羡慕今天的杭州人,毕竟现在的菊花品种,比起那会儿只以黄色、白色为主色调可要丰富太多了。

杭州植物园菊花专家朱艺慧说,杭州是中国菊花栽培技艺的发祥地,随着菊花栽培技术的成熟,如今的菊花品种跟南宋时比较,经过近千年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已经琳琅满目。在杭州植物园苗圃,目前有700多个品种的菊花。

罕见的绿色菊花属于哪一种?

这次展览,各个品种的菊花都来了一次亮相,根据造型技艺主要分为独本菊、多头菊、案头菊和造型菊。

独本菊,又称标本菊,为一株一花,一般花径可达20-30厘米。就是花展中单独一盆盆整齐排排站的那些,有不少名贵品种都是独本菊。

多头菊,又称多本菊,是一株数秆,每秆一花的单株盆栽菊。

案头菊,又称为小型独头菊、小型独本菊,每盆一株一花,盆径不过15厘米,株高不过25厘米,适合摆设书桌案头,故名案头菊。

花展中难得一见的绿色菊花品种,就是案头菊。

造型菊,根据样式的不同,分为大立菊、塔菊、悬崖菊、盆景菊等。其中大立菊是一棵植株上开放数百朵乃至数千朵大小相似、排列整齐、花期一致的小菊花,全株呈扁平、弧形或半球形的造型菊。

悬崖菊,是选用中、小品种菊花,经人工造型制成,花多而密、呈长尾式,置于假山岩旁或高花架上悬挂下垂,形似高山悬崖的艺菊造型。

玉泉鱼跃景区内,亲水的一簇簇悬挂下来的黄色菊花,就是悬崖菊。

按花瓣分类你会吗?

根据花瓣来分,有五大类。

第一种是平瓣,舌状花平面伸展。

第二种是匙瓣类,花瓣先端展开如匙。

第三种是管瓣类,舌状花为管状伸展,细细长长的。

第四种是桂瓣类,舌状花为平瓣、匙瓣、管瓣1-3轮,花瓣是混搭的。

第五种是畸瓣类,花瓣形状特别,主要分为毛刺瓣、龙爪瓣和剪绒瓣。

家里如何养好菊花?

相对于花形硕大的品种,小菊在养护管理上更适合普通家庭种植。给它们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尤其是在9月底开始的生长旺季,需要始终保持水分,不能等干了浇水,一般早上10点左右浇水最合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