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乐购 > 

年轻人养石头开启社交新方式 “新型宠物”成为情感寄托

[ 乐购 ]    
2022
11-15
14:42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块平平无奇的小石头竟然成为了年轻人当下最爱的新型宠物。

正如曾经火爆全网年轻人都爱养的旅行青蛙,现在养石头也成为了人的一种爱好和情绪出口。手盘一块石头,点一杯下午茶,和三两闺蜜交流一下手绘、装扮、养护石头的技巧,是小蝶这样的“社恐”青年走出家门打开自己,与他人社交的途径。

挖石头就像开盲盒

“宠物石头”成年轻人新宠

在宋代,一块随身携带的石头是文人墨客、达官贵人的专属,是身份、权利和品位的象征。几千年后,这股玩石之风又一次在年轻人间刮了起来,只是和古代不一样的是,石头被赋予的意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养石头不再是上流社会的游戏,而是成为了普通年轻人的情感寄托,一种新的社交话题。

“想养宠物,想了半天还是觉得养石头最省事。”小蝶在小红书上替娃交友,“我叫小闪,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小石头,party和出游请一定叫上我。”图片中显示,她的石头有五官、穿衣服,有床和沙发。评论区里,养了石头的“娃爸娃妈”们纷纷跟帖:“我叫招财,是一颗鹅卵石,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吗?”、“我是猫咪,我的妈妈是手绘师,你看我的新衣服好看吗?”

搜“宠物石头”,小红书上的帖子已经有2万多条了,这种沸腾的热度反映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吸引而加入其中。家在杭州拱墅区的“宅女”玲玲和闺蜜相约周末去太子湾附近捡石头,“捡石头就像是童年的游戏,有一种纯粹的美好,在各种各样的石头里捡到一颗自己喜欢的石头,成就感爆棚。”玲玲说道,“其实也可以去网上直接购买,但会少了很多的惊喜和乐趣。”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大雨过后的次日早上去捡石头成功概率更高,“杭州周边的矿山和小区花坛边都有石头,有时候我们也会去宝石山徒步的路上挖石头,穿上胶鞋、带上一字起、小提桶,看到喜欢的就带走。挖出一颗喜欢的石头,我就会用牙刷清洗干净,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用玲玲的话说,自己不是在挖石头,是在开盲盒。“去爬山、捡石头是很健康的运动,晚上和我的石头说说话可以排解掉一整天的负能量。”玲玲说,玩石头的人都是有些童心未泯,内心都是很柔软、很温暖的。

石头交易形成不成熟的产业链

心理学专家表示:年轻人需要积极社交

一些商家注意到宠物石头的爆火,纷纷涌进来开店,宠物石头交易渐渐形成了一条还不成熟的产业链。

在拼多多上,两颗鹅卵石价格9.9元,在淘宝、闲鱼、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卖家会卖周边,比如贴纸眼睛、石头戴的帽子、睡的小床、养护精油、收纳盒、棉花等配饰装扮等,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不等。“每个月都要接个十几单,一单200-1000不等。”手绘师梦雪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全职画石头的现在还不多。

“养都养了,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在闲鱼上找人手绘,给它用木板搭建小窝,偶尔出去‘遛石’,用强生婴儿霜、凡士林、精油给石头‘护肤’,这一套下来也折腾了不少钱。”小蝶说,像她这样“精细化”养石的,每天抚摸石头的爱石人士,已经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体,他们自发的建群,在群内分享“养石日常”。

空巢青年小蝶表示,像她这样独自在杭州打拼的单身女性远离故乡和亲人,独居生活,时间长了,缺乏家庭生活和感情寄托,而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让她们显得更加孤独。“养石头实属无奈,猫狗要照顾,我没有多余精力照顾一个活物,而且不用经历生离死别,希望养石头可以排解孤独,忘记生活里的烦恼,获得心理上片刻的慰藉和情感寄托。”玲玲补充道。

记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兰英主任处了解到,现在出现问题的青少年以及压力很大的都市白领很多,他们会自发的在家里养宠物或者在医生的建议下养宠物来缓解心理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焦虑、孤独、抑郁、惊恐障碍,不只是猫狗,石头、花草都是一种选择。

“但这些都只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内心的孤独,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得走出家门和真人社交,打开自己,融入群体,身边的亲人也得为孩子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不要总是抱着手机,慢慢修复亲密关系,减少对宠物的依赖,有一个健康的人际环境才有利于身心健康。”刘兰英补充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雨欣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