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92年小伙为3个“毛孩子”开宠物用品店 年轻人流行“新四大金刚”

[ 热门新闻 ]    
2022
11-14
13:46

现在很多年轻人流行养“毛孩子”,92年的小伙鱼胖有一天突发奇想:如果每天和小狗在一起,又能赚钱该多好。

如今,“猫狗双全”的鱼胖不仅每天和两只边牧一只猫待在一起,治愈了忙碌琐碎的生活的同时,还吸引了10万志同道合的铲屎官。有人为了家里的宠物一年狂掷三四万。

为家里的三个“毛孩子”开了家宠物用品店

有人为了宠物一年狂掷三四万

YUMMY是鱼胖家三个“毛孩子”中的一只边牧,所以鱼胖把自己的店取名为“YUMMY队长宠物商店”。

图片

在做宠物用品店之前,92年的鱼胖是知乎宠物板块的博主,经常有粉丝向他咨询宠物用品。

不过真正动了开店的念头,是有一次家里的小边牧YUMMY肠胃炎出现了便血,附近的宠物医院看了一个月断断续续始终没有痊愈,需要一直悉心照顾,鱼胖想如果有既可以每天陪着自己的小狗又能赚钱的工作就好了。突然一个有点奇妙的想法蹦了出来,索性自己开了一家宠物用品店。

夫妻两个人,加上不到10人的小团队,这家小而美的淘宝店开了6年。定位买手店的“YUMMY队长宠物商店”,主打宠物用品一站式购物,从渴望狗粮、爱肯拿狗、woof冻干、巅峰风干零食,到zeal狗罐头、枫趣鸭肉橙狗粮等,都是店里的热销爆款。

图片

鱼胖说,现在消费者都很忙,做决策是一件特别累的事情,所以特别希望在买宠物用品时帮消费者做出专业的筛选和决择。

从一开始的实体店,到后来搬上淘宝,鱼胖真正感受到宠物“风”来了,是在20年,资本开始大量进入宠物用品行业,中间也有不少人找到过鱼胖。不过一向谨慎的鱼胖并没有急着赚快钱。

鱼胖说,每天和自己的小狗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最自在的状态。

YUMMY队长宠物商店里,80%的用户是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女性,年龄从21岁至35岁不等。

关于近年来宠物经济突然受宠的原因。鱼胖之前也看过一些分析,“主要与年轻人的情感需求有关,”很多年轻人刚走上社会,生活经济压力相对比较大,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谈恋爱,但他们也渴望下班回家时被需要。而养宠物是一种相对容易的方式,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不过鱼胖的店里,在宠物身上的一掷千金的客人也不少。印象最深的一位客人,养了8只阿拉斯加,每年为家里的阿拉斯加消费三四万。

宠物用品市场突然起飞的另外一个标志,是用品越来越细分。比如去年年底,店里推出了宠物年夜饭汤圆和饺子,到除夕那天已经卖断货了。端午的宠物粽,中秋的月饼等,也都非常受欢迎。

鱼胖说,今年店铺整体销量预计同比增长在20%-25%之间。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销量增长了10%左右。

有人养宠物,有人玩玩具

嘉兴小伙用棉花娃娃打开人生新赛道

如果说鱼胖的淘宝店是一个铲屎官最幸福的归宿,张逸用棉娃娃打开了人生的新赛道。

3年前,张逸的爱人为自己喜欢的棉花娃娃做了一款娃衣,没想到做到第三款的时候卖出了1万多套。虽然玩票性质并没赚到钱,在淘宝摸爬滚打多年的张逸却从这次“为爱发电”里看到了商机。

所谓的棉花娃娃,指的是用棉花制成的玩偶娃娃。最早源于饭圈文化盛行的韩国。经纪公司将娱乐明星的形象卡通化,并做成身高10-20厘米左右的棉花娃娃,以官方周边的形式流通于粉丝群体。

棉花娃娃的产品特点是具有可玩性,消费者集中在24岁以下的年轻客户人群(00后为主)。张逸把自己的淘宝店定位为娃圈入坑第一店:新手买家可以在店里买到各种娃娃、娃衣以及娃用周边类产品,而且不用等两三个月甚至半年,部分热门产品提供24小时顺丰包邮发货。

图片

除了饭圈属性,“入坑”后的张逸发现,棉花娃娃其实还有很多属性,比如潮玩属性、母婴属性。在营销端的玩法也越来越丰富。于是对棉花娃娃进行了重新定位和二次开发。

和娃圈的其他商家相比,“是胡萝卜呀”产品线布局完整,品类也拆分更细致。做直播、通过自媒体种草、和品牌做跨界联名……精通电商玩法的张逸如鱼得水,迅速拓展自己的版图。

今年双11,和两支电竞战队重庆狼队和成都AG超玩会合作,推出了联名棉花娃娃,受到了粉丝的喜爱。

在过去两三年,店铺的年度增长情况持续超过100%,目前在细分赛道上处于TOP5。日常,“是胡萝卜呀”店里一个20cm高的棉花娃娃一个月可以销售2000多单。

张逸说,今年双11期间淘系店铺销量增长45%。

事实上,张逸所在的玩具行业在今年双11表现亮眼。除了棉花娃娃,越来越多年轻人玩起了国风积木。比如积木品牌佳奇和未及在10分钟销售超去年双11全周期。而潮玩、国创机甲、棉花娃娃等也让众多00后、10后入坑。泡泡玛特搪胶毛绒公仔、恋与制作人怪兽派对系列毛绒娃娃、万代模型福袋等均一秒售罄。

这届年轻人一边露营一边囤金

双11买买买,买出了“四大金刚”

三年前,吴雯洁是从美妆行业转行,开始从事黄金珠宝行业。

老庙黄金是百年老字号品牌。吴雯洁说,选择进入这个品类,是因为它足够“传统”,给了“外行人”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的机会。

入行的三年里,珠宝行业变化很快。去年,吴雯洁发现,店里的东方国潮系列黄金用品最受欢迎。而买家中,Z世代人群、小镇青年的比例正迅速上升,年轻人群成为这个传统行业里的一支新生力量。

而刚刚过去的双11,吴雯洁所在的老庙黄金实现开门红,首饰金产品业绩接近翻番。“整体业绩的达成速度给了我们很大惊喜。”吴雯洁说,接下来老庙黄金将在年轻化、爆款孵化和内容运营上深入布局,希望能趁势而上。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加入到“屯金”行列。黄金衍生品、IP联名款等商品兼具佩戴和保值的优势,开售火爆。截至11月1日晚8点,珠宝赛道黄金品类同比增长超过30%,有6个品牌销售过亿。

除了宠物、玩具和珠宝,刚刚过去的这个双11,年轻人用买买买,买出了“新四大金刚”。

在天猫运动户外,除了FILA、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Skechers等主流运动品牌继续领跑。另一个出现的变化是,更多泛运动人群加入抢购装备的队伍,买火了露营、滑板、垂钓等新兴运动赛道——它们在天猫开卖首小时增长超100%。

其中,露营赛道爆发力惊人,开卖45分钟即超越去年首日全天。牧高笛、黑鹿、挪客等运动户外品今年双11首小时成交超去年首日成交。

“预售及第一波开售情况是超出预期的,整体的增长率较以往也是提升状况。”BLACKDEER黑鹿市场总监郭枫说。

双11也成为品牌推新的重要节点。郭枫透露,黑鹿推出了好几款重要新品,比如我们的IGT“M1”多功能折叠桌,颜值很高的“郊游”卡式炉,以及和映月灯的设计灵感同样自来杭州西湖的新品“莲子灯”。

当社交和悦己成为现代人的硬需求

“新四大金刚”诞生超400个细分叶子类目

宠物用品大卖,户外装备被抢购,年轻人一边玩着玩具一边开始囤金。

如果说网购领域最大的四个行业是美妆、快消、消电和服饰。那么而眼下,玩具、宠物、运动户外和珠宝这四个增速飞快的行业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叫“新四大金刚”。

图片

不过新兴行业的崛起并不是突然发生。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说,过去一年,“新四大金刚”共诞生超过400个细分叶子类目,有358个品牌销售额破亿,3434个品牌销售额破千万。

牧高笛的一位负责人说,运动户外成为淘宝天猫一级类目后,平台活动资源推送给商家的频次在不断增加,活动内容和方式也更加丰富,对于活动的开展和品牌的销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比如今年,针对运动户外和精致露营,淘宝天猫推出了圈层运动策略,不仅为运动户外的人、货、场更加匹配,同时为产品开发和品牌定位提供了很多数据洞察。“通过圈层策划,我们洞察到了品类分布、品牌人群标签等。”牧高笛的一位负责人说。

从网购“四大金刚”到“新四大金刚”,吹雪将其归功于创新和消费活力。“很多独具创意的国货新趋势和新品类诞生,体现了我们经济的创新性与消费的活力。这些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反映了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和居家的陪伴,对灵活出游、圈层社交和悦己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