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阳光回归 杭州人的正宗秋天开始了

[ 热门新闻 ]    
2022
10-10
11:07

江边打球,江边野餐。 记者 夏阳 摄

话说10月5日入秋以来,杭州怕不是入了个假秋天,又阴又冷,雨下个不停,哪里有一点往年秋高气爽的味道。好了,在冷空气的加持下,本周阳光回归,我们熟悉的正宗版本的杭州秋天,要来了。

杭州人的正宗秋天长啥样呢?要有阳光照,要有桂花香,要可以美美地坐在户外,而不用担心春天的阵雨、夏天的蚊子。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多云到晴,明天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8℃,早晨最低气温10℃,平均相对湿度60%。看,是不是符合“正宗”的标准了?

明天开始阳光灿烂

入秋后,杭州气温一天比一天冷。昨天凌晨,最低气温降到了14.1℃,而这个纪录,马上又会被打破。昨天中午,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带来大风和降温。昨天杭州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4-5级阵风6级,部分山区和江湖水面5-6级阵风7级。本次冷空气影响最大的是早晚最低气温,今天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仅在8-11℃,将再度创下半年气温新低。大家晚上要换上厚些的被子,防止着凉感冒。

干燥的北方冷空气不仅带来了降温,也驱散了连续多日的阴雨。今天久违的太阳出现,后面的天气更是一天比一天好。其实昨天中午开始,阳光就有点按捺不住,不时透过厚厚的云层洒个几缕下来。不过今天太阳虽然回来了,云系还有些多,明天开始到13号,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阳光灿烂,天高云淡,真正秋高气爽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这一股冷空气被杭州市气象台评价为“好冷空气”,因为它驱散阴雨,带来晴天,而白天的最高气温却没有明显下降。这是为啥?因为白天虽然风大,但阳光也好,两方面因素叠加,白天最高气温和近几天相当。

近期这一波升降温属于“直上直下”,前期热得让人看到厚衣物就感觉要中暑,后期一下冷下来偏偏又雨下个不停,晒个棉被、换季衣物的空隙都没有。趁着这几天风大太阳好,大家赶紧把需要晒的都晒一晒。

全省迎来秋高气爽

杭州的天气模式也基本是全省这几天的模式。浙江省气象台预报,我省今天明天全省多云到晴。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南和沿海地区13-15℃;其他地区10-12℃。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17-19℃,东南沿海地区21-23℃,其他地区19-21℃。

本周开始我省即将迎来真正的秋高气爽,全省多云天气为主。随着天空放晴,白天气温将逐日回升,本周后期最高气温大部会达到23-25℃,天气多变,请大家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浙江省气象台说,由于目前我省的气温已经普遍较低,因此本轮冷空气带来的过程降温幅度相对较小。相比于最高气温,夜间最低气温下滑更明显,特别是10日和11日早晨我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或跌破10℃,为今年入秋后首次。降温的同时,我省部分地区风力也会增大,沿海海面还将有8-9级大风,大家一定要注意防风,做好保暖工作。

这股冷空气其实最大的能力不是降温,而是体现在大风上。杭州小伙伴可能感觉不明显,其实昨天开始,长江以北地区经历了4-6级风、阵风7-8级的考验,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一带阵风甚至达到9-10级,局地风力有一定极端性。

10级风威力有多大呢?研究显示,当平均风力达到8级、阵风9级时,速度堪比正常行驶的地铁,行人遇到广告牌、高大树木等最好绕着走。而10-11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达到这个值保持站姿都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大风天气将继续影响我国,辽宁、吉林、华北大部、黄淮、江淮等地将先后出现5-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黄淮北部等局地可达10级。

我们即将迎来秋高气爽,但未来三天北方不少地方都要下雪了,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内蒙古东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

你穿棉毛裤了吗?

讲完了降温和大风,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下棉毛裤的问题。近年来常见一个词“秋裤”,其实这玩意,杭州人一贯叫棉毛裤,甚至,这个棉要发成“糜”,才正宗。这几天早晚这么冷,你的“糜毛裤”上身了吗?

其实人的心理真的好奇怪,天一冷,穿什么羽绒服、呢大衣都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唯独这棉毛裤一穿,好像就意味着自己不时尚了?向冷空气投降了?不是,不是,穿不穿棉毛裤,是有气象标准的。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提示大家:日最低气温低于10℃时,体质较弱的人可考虑穿上棉毛裤;日最低气温低于5℃时,建议大家都穿上棉毛裤。

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3℃,北方部分地区降温剧烈。预计今天明天的早晨,无论南北方,气温都普遍到达本轮降温影响中的最低点,最低气温将集中创新低;白天气温也将明显偏低。按照这个标准去划,至少23个省区市急需把棉毛裤解除封印。

每当天气渐冷需要棉毛裤护体时,就会有流言说穿棉毛裤会令人丧失抗寒基因,造成腿部肌肉和运动神经退化。中国天气网说,不是这样的,不穿棉毛裤只是个体抗寒能力的训练,从整体来说,不会导致基因的改变和遗传。也有很多人认为“老寒腿”是冻出来的,事实上医学研究表明,寒冷和骨关节炎发病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有可能加重已有的骨关节炎症状,并影响治疗效果。所以,膝关节处注意保暖仍然是有必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