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今日寒露,天凉请加衣

[ 热门新闻 ]    
2022
10-08
16:32

image.png

由夏入秋的转变太快,尽管很多人依然倔强地想要穿单衣出门,但却抵不住秋雨带来的湿冷入侵。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民间有“露水先白而后寒”之谚,比起白露,寒露期间,气温明显下降,寒生露凝,故称为“寒露”。这个时节,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水汽条件不如预期,雨会小一些,气温也会有小幅回升;到了夜里,随着冷空气的逼近,雨还会大一些,以小到中雨为主。气温方面,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8℃,早晨最低气温14℃。明天白天阴天为主,时有小雨,傍晚前后起阴转多云,气温略有回升。

到了下周,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气温会大幅降低,最低气温甚至会跌到个位数,厚衣服要提前准备起来了。

下周最低气温跌到个位数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新一轮冷空气将在明天(9日)到来,杭州将再来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这轮冷空气的强度不如国庆假期那波强,所以降雨也比较弱,冷空气抵达后,10日开始天气就转晴了,许久不见的阳光会重新营业。

虽然雨不大,但气温却是实打实地下降,最冷的时段在10日-12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8-10℃的样子,怕冷的人不仅要穿上棉毛裤,哪怕穿件薄羽绒服也是完全没毛病。不过,由于阳光好,白天气温会回升至20℃上下,对大部分人来说,感受可能比这几天的阴雨绵绵要暖和些。阳光出来也意味着早晚温差拉大,如果不及时添衣,真的是冻你没商量。

全省范围,浙江省气象台预计,9日-1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略有下降,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3-5℃,11日-12日早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10℃以下,山区6-8℃。整体来看,今天一直到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是阴天打底,小雨点缀;10日-14日阳光上线,秋高气爽扑面而来,只是早晚气温偏低,大家一定要适时添衣防感冒。另外,9日-10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11日-14日浙中南沿海海面8级大风将持续,请注意海上航行安全。

假期气温如同坐过山车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气温真是大起大落,刺激得不要不要的。以杭州为例,天气先晴后雨,气温起伏剧烈:10月3日前天气晴热,气温异常偏高,3日各地最高气温38℃(萧山)-40.1℃(建德),主城区38.4℃,均破10月高温极值,哪怕是盛夏也不过如此。4日起冷空气影响,多阴雨天气;3日-5日平均气温下降了12-14℃,5日起我市正式入秋。很多人都说,这次入秋不是从初秋开始按部就班,而是一步就跨进了深秋,有种“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感觉。更可气的是,雨还下个不停,和秋高气爽没有一点关系。

入秋以来,杭城的气温是一天比一天低,日平均气温不足20℃,明显较常年同期偏低。按照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未来几天气温依然偏低,尤其节后新一轮冷空气摩拳擦掌,天气的重点依然是降温。甚至有小伙伴发问:这是要直接入冬了吗?

杭州市气象台的回答是:你也太小看冬天了。气象上入冬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而这两天杭城的日平均气温在15-18℃的样子,显然达不到这个标准。未来几天,即使冷空气南下以后,也远远达不到入冬的标准。这两天大家感受到的冷,只是刚刚由夏天迈入秋天对比太强烈导致的不适,杭州入冬一般要等到11月底12月初,大家不必着急。

10日开始天气转晴,白天气温将有所回升,温暖舒适的感觉也会回来。

新来的是股全能的冷空气

从全国范围来看,继10月2日至6日的寒潮天气后,8日至10日,又将有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与前次寒潮过程相比,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偏北,过程降温幅度相对较小,但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雨雪明显;北方地区风力普遍更大,京津冀等局地可能出现极端大风天气。

冷空气影响进程如下:8日,主要影响甘肃、宁夏、内蒙古中西部等地;9日至10日,陆续影响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江淮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10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甘肃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苏皖北部等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最低气温0℃线位于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北京北部至东北地区西部一带;与上次寒潮过程相比,最低气温0℃线西段位置更偏南。

8日-10日冷空气给南北方各地带来的天气不同。冷空气南下后,利于结束近期淮河以南的阴雨,南方大部有望陆续放晴。降水主要在内蒙古和东北三省,内蒙古东南部可能有明显降雪。9日前后,华北一带的风会很大,强于上次寒潮。

桂花的好日子要来了

继续来橙友圈发帖吧

国庆期间大起大落的气温,对桂花影响特别大。假期前半段太热,桂花想开开不出来,假期后半段气温下降,花倒是开出来不少,可惜又是下雨天,桂花的香气被包裹在雨里传不出来。

虽然还闻不到满城桂香,但橙友们晒桂花的热情依然很高。橙柿互动推出的“桂气逼人·晒出你心中的最佳赏桂地”正在进行,很多橙友都在发帖晒桂花。

橙友“杭州小胡子”:今秋的第一股丹桂飘香是在真际寺,绝对是小众赏桂好去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真际寺还是一个财神庙,桂花树上挂着很多承载着心愿的红丝带。真际寺翻新后目前还没完全开放,所以游客不多,赏桂、祈福两不误,大家还不冲?

橙友“cathy”:杭州经典的赏桂点很多,江洋畈公园算是后起之秀,这个国庆假期跟同学约了杭帮菜博物馆吃饭,顺便逛了一下江洋畈,发现这里的桂花正在开放,香气四溢!

橙友“137××××9611”:中天竺到上天竺的小径上有好多桂花,桂花的甜香让人无比舒适宁静。

橙友“中国结”:香气四溢的桂花满枝头,红墙外更是美艳,摄于钱王祠前。

接下来,桂花的好日子就要来了。哪个地方是你现在最想立马就去闻桂花的?或者,还有哪里是我没有提到,但却是你心里最佳“吸桂”好地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