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为什么小众运动容易在杭州出圈?

[ 热门新闻 ]    
2022
10-08
16:21

前几天,我的朋友Yuki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姑娘身着黑色鱼尾一跃入水,随着身体的摆动在水中划出了好看的弧线,姿态优雅飘逸。

“这是你?”很多人留言问。不用她回答我也知道,这肯定是Yuki本人了,能把生活玩着过,还玩出花、玩出高级感的,认识的人里只有她了。

被《洛神水赋》带火的美人鱼潜水

85后的Yuki是上班族,她热爱运动,白天上班、晚上锻炼是生活日常,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自己安排些新鲜的花样。10多年前,她开始玩蹦极和滑翔伞,对浮潜和深潜也有所了解,似乎骨子里对上天入海就有着莫名的憧憬,从来不会恐惧。前几年,她常常去北海道滑雪,去棕榈岛跳伞,去大蓝洞与鲨共舞,去黄金海岸追浪,潇洒得让人羡慕。

视频里,Yuki玩的项目是她近期的新宠,美人鱼潜水。其实说起这项运动,大伙儿应该也不陌生。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里,人鱼一跃入海畅游的童话般画面,让替身演员何灏浩被人所熟知。去年,她在河南卫视中秋晚会上表演的水下舞蹈《洛神水赋》还被外交部推荐,介绍给了全世界。

“这个项目既能放松心情,又能拍照出片,关键是还没什么人玩过。”去年,Yuki曾去苏州报考自由潜的潜水证,在没有任何工具辅助下,憋一口气潜入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的水里。“如果是在海里的话,那就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海洋生物了。”

遗憾的是,目前整个浙江都没有这么深的训练场地,所以在苏州考完证后,她花几千元买的脚蹼和湿衣就只能在柜子里积灰了。这让Yuki很沮丧,直到发现杭州也有美人鱼潜水的培训。

目前,杭州有近10家游泳健身场所、潜水培训中心开设了美人鱼培训课程,只不过受制于场地条件,大多数池子的深度还不够。

3000元学两天就能惊艳朋友圈

美人鱼潜水算是自由潜的分支,也需要憋气且不带装备下潜。不同的是,它的下潜深度最多到10米,一般在4-6米的位置。Yuki介绍说,美人鱼学习有两个系统,SSI和PADI,都是国际认证并通用的,含金量很高,不同的等级考试代表着能力的强弱。如果只学最简单的PADI基础美人鱼课程,价格3000元左右,大概2天的时间就能考出,这对于只想拍个照惊艳朋友圈的人来说足够了。

“我是有潜水基础的,所以通过3次水下训练,大约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考出了进阶美人鱼的证书。”Yuki解释说,这是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程度了,之后凭这个证书就可以去全球各大场馆体验难度更高的美人鱼项目,比如和小黄鱼或者鲸鲨共舞等。至于大伙儿在海洋馆里看到的专业人鱼表演,那就是职业美人鱼了,需要经过更难的考核标准。

Yuki认为,美人鱼潜水比自由潜容易,但挑战还是有的。比如在装备上,美人鱼潜水的脚蹼就要从双蹼变成鱼尾状的单蹼。“就像你习惯了左右脚交替走路,忽然告诉你必须要左右脚一起蹦着走,会很不适应。”因为装备的不同,在潜姿上也要做出改变,更多的要使用腰腹力量带动肩膀和臀腿来摆动身体,这样才能游出柔美感。

“我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教练给我录了个视频,被小伙伴们嘲笑了很久,他们说我像个米虫在蛄蛹。后来练习多了,掌握到了发力点,就知道怎么摆动身体能更优美。”不过,如果姿势不标准,单蹼的重量常常会让初学者受伤,Yuki刚学完美人鱼那几天,脚上就被磨破了好几处。

给自己创造不受打扰的独处空间

美人鱼潜水更多的是追求观赏性,解锁拍照的新姿势。这也是为什么这项运动进入杭州不久,就吸引了大量小哥哥小姐姐前来尝试体验,拍照发社交媒体。

24岁的美人鱼教练Lucky大二就考出了水肺潜水、自由潜和美人鱼潜水三个系统的教练证书,之后就开始教学生潜水,至今已有3年时间。和往年相比,今年夏天学美人鱼的学员明显多了起来,这让她每天都很忙碌。

Lucky说,美人鱼潜水门槛相对低很多,年满6岁、身体健康的人都可以学。她带过的学员中,学生、白领、网红……各行各业都有,其中以女性居多,还有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来学的。当然,她也带过几个身材很棒的“美男鱼”,他们都是水下运动的爱好者。

今年,她入手了水下摄影设备,学习水下摄影,以便有学员在考完证书后想要留下自己美美的照片。Yuki的那组视频就出自Lucky之手。她也开始不断摸索给学员拍照和拍视频,拍摄剪辑调色都是她自己完成,没想到出来的效果还不错。“现在找我拍水下摄影的人已经排到一个月后了,我之后的教学方向也会教美人鱼潜水+水下摄影。”

在Yuki看来,相比其他带有很强社交属性的户外运动,美人鱼潜水更像是给自己创造了不受打扰、宝贵的独处空间。“潜入水里的时候,水下很安静,你可以打开身体的每个细胞去感知身边的水流涌动、温度变化。从身体到心理都是完全的放松,也可以不用思考平时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专心去做一件事,是特别减压的一种运动方式。”

记者观察

为什么小众运动

容易在杭州出圈?

在美人鱼潜水前,上一个引起我关注的网红运动是陆冲,再往前还有腰旗橄榄球、桨板、飞盘,以及已经入坑的露营。这一年来,这些小众的户外运动一个接一个闯入大众视野,尤其在杭州,基本上来一个火一个,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玩家有消费能力,舍得为它们买单。2021年杭州人均GDP达到14.99万元,杭州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达67709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44609元,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甚至高于北京和广州两大一线城市,排名全国第三。

收入上涨、消费升级,使得杭州的玩家们更舍得投入。以露营为例,很多家庭追求的精致露营,不惜花上千甚至过万元置办装备。这实际上是一年家庭出游的预算内开支,只不过因为疫情,从出国游变成了周边游,但仪式感和精致感丝毫不能打折扣。

其次,杭州的年轻人多。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杭州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约38.77岁。近三年,杭州引进了120万大学生,还在去年成为浙江首个、长三角第三个常住人口破千万的城市。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2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杭州在新发职位量、求职者投递人数和人才薪资方面均居第一。

而在奔赴杭州的年轻人里,自带流量和光环的网红不在少数,目前全国60%的MCN机构在杭州。像飞盘这样的小众运动本身就有社交属性强、出片率高、门槛低、竞技性弱、娱乐性强等特点,很容易通过社交媒体发酵,很容易通过网红被全国看到。

最后,政府也在为这些小众但健康的运动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今年,杭州发布《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屋顶运动场、桥洞下空间等,为陆冲、滑板等运动提供了可能性。

另外,杭州的公园覆盖率在全国主要城市里的排名也很高,又有西湖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不奇怪为什么杭州有那么多人玩露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熊文媛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