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集中面世

[ 热门新闻 ]    
2022
09-28
17:06

风迹系列专家组方龙龙仔细翻阅每一本书

南派三叔(右)和王旭烽

“没有一位作家会不爱杭州,不爱这里的山山水水”


9月27日上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作总结发布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这套丛书邀请全国105位作者一起编撰,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108种图书已圆满完成,于今年9月集中面世,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3周年献礼。

108种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昨日齐刷刷亮相,成为整个会场最闪亮的“明星”。参会的每位成员桌上,都摆放着属于他们的“神秘图书盲盒”,会场洋溢着“满屋书香”。

百余位作者历时三年

编撰一套老百姓爱看的丛书

在总结发布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德清汇报了丛书的编纂历程。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统一部署,我市启动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及传播工程。

为了打造一套老百姓爱看的丛书,当时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百余名作者,以“讲故事、轻阅读、易传播”的要求古事今说。作者中既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也有网络文学代表作家南派三叔,更有省内外优秀作家等,把杭州自古以来的方方面面娓娓道来,大到城市的精神品格、名人故事,小到这座城市的一条小巷、一个地名、一副楹联、一块石头、一个古井,都做了专业而精彩的讲述,让每一个新老杭州人,更加了解这座城市,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主要包括1部专著和10个系列,共计108种109册,涵盖了杭州的城史文化、山水文化、名人文化、遗迹文化、辞章文化、艺术文化、工艺文化、起居文化、风俗文化、思想文化等内容。

想了解这套丛书的内容吗?你可以登录“橙柿互动”App,在首页点击“关于杭州的108个秘密”专题,里面有关于每本书的简介。

让市民不断加深

对杭州传统文化的了解

增进对杭州城市的

热爱和自豪

昨日的总结发布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发表讲话。

今年是杭州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开局之年,《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的重磅推出,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弘扬历史文化,激扬时代精神,满足群众需求,增强精神力量,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黄海峰特意提到,此次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作总结发布仪式,正好赶上“杭州人才日”前夕。如今,杭州的海外人才和互联网人才流入率在全国排名第一,在他们的眼中,杭州是一座值得创业、值得生活的城市。

这套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的出版,有利于增强杭州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市民不断加深对杭州传统文化的了解,增进对杭州城市的热爱和自豪。

王旭烽创作《吴越王》

反复查阅史料修改几十次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在总结发布仪式上发言,“当初接受‘吴越王’这个选题,心想自己是临安人,家就在钱王陵边上,而且也曾经写过吴越王的越剧剧本,觉得应该是能够胜任的。但在创作的过程中,发现吴越国三代五王近百年历史,纵横捭阖,犬牙交错,跌宕起伏,你方唱罢我登场,上至晚唐,下至北宋,大大超越了我的估计,怎么也无法一刀两断。所以,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反复查阅了各种史料,经过几十次修改,才完成《吴越王》的出版,也因此成为108种图书里面最后一个交稿的作者,非常惭愧。这本书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吴越王的历史精神遗产,相较于今日世界风云,不乏深远启迪。”

以更具探索性的方式 南派三叔畅想《良渚密码》

创作了《盗墓笔记》的网络文学代表作家南派三叔,昨天也来到总结发布仪式现场。

“我的老家在嘉善,但我常年居住在杭州,杭嘉一体,算起来我其实是地道的杭州人。”南派三叔说,“我非常喜欢杭州,在杭州写作,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杭州正在吸引来自全国的作家,比如,蒋胜男、烽火戏诸侯、梦入神机等,我想没有一位作家会不爱杭州,不爱这里的山山水水。”

在这套丛书中,南派三叔受邀写“良渚”这一主题。“一开始我很担心自己能否写好,确实有些惶恐,后来编辑部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按照自己的习惯写一个好看的故事就可以了,只要能够让大家对杭州良渚产生兴趣。作为通俗小说作者,做一些正向的传播工作,写一点冒险的故事,这是我擅长的。加上我在杭州生活多年,对杭州非常有感情,于是鼓起勇气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三叔也坦言,这本书的创作过程非常艰难,一方面是要对良渚文化有很深的了解,不能乱写,另外一方面,也不能过于幻想,要做很多取舍。《良渚密码》这本书,三叔也尝试用一种更具探索性的方式,形成文明畅想系列的小说。三叔的良渚密码,从一个文博系的高才生陈之垚和一块神秘的石头讲起,通过惊奇的叙述方法,带我们一步步探索5000年文明古国之谜。

南派三叔的《良渚密码》预售通道昨日开启,大家可以在天猫杭州出版社旗舰店购买,一次性购买10本书以上(含10本),其中就有1本南派三叔签名版。特别提醒,南派三叔签名的《良渚密码》限量30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吴艳君 陈卫民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