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南阳“潮文化”登上央视

[ 热门新闻 ]    
2022
09-14
15:22

9月12日,南阳街道“钱江观潮”省级非遗亮相CCTV-13央视新闻频道《浙江萧山:传承潮文化“钱塘观潮”成非遗》,向全国观众介绍南阳街道传承发扬“潮文化”的举措,共同探寻非遗的传承与创新。

钱塘江大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每年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涌潮最大。中秋佳节前后,八方宾客蜂拥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钱塘江奔涌的浪潮,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而它背后的非遗文化更是承载了千年的文化记忆。

观潮文化已有几百年之久。据史料记载,观潮之风,始于汉魏。古代的钱江涌潮,就曾吸引无数文人墨客。南阳作为观潮胜地,更是备受青睐。当前,南阳街道正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展示推广等活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这项非遗。

钱江观潮的习俗由来已久,大潮极具观赏性,“八月十八潮,天下壮观无。”除自然景象外,还有弄潮人,宋·吴儆《钱塘观潮记》有惟妙惟肖的记载。另外,捍潮、镇潮、“抢潮头鱼”的绝技也令人惊叹。2000年,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现场直播钱江观潮盛况3个小时。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周圆圆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