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天眼”加持 立体巡防 “喊潮人”用上黑科技

[ 热门新闻 ]    
2022
09-14
10:32

“喊潮”用上无人机

农历八月十八,被誉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进入最佳观赏期。今年适逢台风“梅花”影响浙江,但风雨影响的加剧并未消减部分市民游客观赏大潮的兴致。昨天中午,九堡大桥江堤边早早聚集起了等待观潮的人群。

“今年钱塘江大潮碰上台风,安全隐患也更大。”九堡街道综管大队常务副大队长钱海刚介绍道。作为在江堤上活跃多年的“老江湖”,钱海刚说,为保障前来观潮的市民游客的生命安全,近日,九堡民间喊潮队、综管队、城管、民警队、蓝天救援队等多支队伍将在江边持续巡逻提醒,直到大潮过去。

据悉,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推进,九堡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引入“文明观潮一件事”执法场景,提前对观潮区域内的危险地块采取硬隔离措施,并采取了日常巡逻提前两小时上岗制度,保证各个点位随时有人在岗,能及时对游客违规下江堤、违规垂钓等行为进行管理、劝导。

此外,视频监控“天眼”与无人机喊话多措并举,开启了立体式巡防新模式。以往人力难以触及的“盲点”在360度摄像头的监控下一览无余,远在几百米开外的巡管人员也能实时提醒游客注意人身安全,做到防台、观潮两不误。

昨天,预测到台风“梅花”对潮水带来的影响,59岁的“喊潮人”吴月海一吃完早饭便冒雨前去巡逻。作为双浦喊潮队队长的吴月海,负责双浦沿江区域23.3公里,对沿岸江水中水位深、暗涌大的点位都了然于胸。他告诉记者,大潮遇台风尤其危险,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双浦镇位于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是钱江大潮最后一站,潮水经过双浦到富阳就逐渐停息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一样重要。”

2007年,双浦镇成立了第一支“喊潮队”。“一共23名队员,每人负责一公里,1天两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巡逻。”吴月海一坚持就是15年。

15年的经验让老吴把潮水的脾气摸得七七八八,但面对数字化技术在防潮工作上的运用,依然乐于钻研。他告诉记者,在“潮来了”小程序上,每天零点都会更新当日潮汐预报表,准确知晓潮水的到达时间。此外,在观潮人密集的地段,布设在堤坝沿线的监控和扩音喇叭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队员们的巡防压力。

在一声声“潮来了”的呼喊中,这支把守钱江潮最后一道防线的“喊潮队”仍日复一日地守护这方安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 上城微融圈 周纪璇 西湖微融圈 章杭 项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