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东海开渔,品尝美味要有“度”

[ 食客 ]    
2022
08-10
09:08

image.png

近日东海开渔,梭子蟹、皮皮虾、小黄鱼等海鲜终于回到了人们的餐桌,这对于生猛海鲜爱好者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盛宴。家住杭州的李先生(化名)是一名“海鲜老饕”,自开渔后就经常买海鲜尝鲜,朋友们约他宵夜也是来者不拒。可万万没想到前几天的一场“海鲜局”,竟让他“痛不欲生”。

这天,他和几个朋友点上了海鲜烧烤和啤酒,觥筹交错不亦乐乎。没过多久就一箱啤酒底朝天,意犹未尽的他们又叫了半箱。酒足饭饱后已是凌晨,大家各自回了家。之后,躺在床上的李先生总觉得脚上热热的,还有点痛,他以为是酒精反应的症状,便没有多想。直到半夜在睡梦中被痛醒,起床已看,脚上红红的,特别是大拇指,疼痛感最明显。难以忍受的李先生只能前往附近的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寻求治疗。

接诊的内分泌科主任王东安排李先生完善相关检测后,发现其尿酸高达492μmol/L(正常的尿酸浓度男性不超过420μmol/L,女性不超过360μmol/L),根据李先生最近的饮食情况,王东判断,正是因为李先生海鲜加啤酒摄入过多,超过了身体的代谢水平,引发了痛风。

“李先生足部已出现少量痛风石结晶,被诊断为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痛风。我为李先生开了药物并提醒他日后要注意饮食搭配,按时吃药控制尿酸水平。”王东说,最近门诊中经常会遇见和李先生类似的患者,都是饮食不节制造成的。“痛风起病急,多在夜间发作,主要原因基本是没有‘管住嘴’。”王东宽慰李先生,如果尿酸指标控制得好,偶尔吃点海鲜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大量或长时间如此,痛风就可能不请自来。

王东提醒,很多痛风患者总觉得吃药对身体有很大的副作用,所以平时能不吃降尿酸的药就不吃,这其实是错误的认识。“吃药是为了将尿酸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样不容易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同时还需在平时管住嘴、迈开腿,少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注意充足的睡眠,控制好体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吴培悦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