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确保安全 萧山79家游泳场馆全面“体检”

[ 热门新闻 ]    
2022
08-10
08:57

眼下正值暑期,高温炙烤下,游泳成了市民消暑纳凉健身的首选。8月8日起,萧山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区卫计执法大队)将用“双随机”(执法人员随机、检查单位随机)的方法对我区所有游泳场馆的泳池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安全和市民健康。

现场检查,情况基本良好

各大游泳池的水质状况如何?各个场馆的消杀工作是如何进行的?8日上午,区卫计执法大队兵分两路进行专项检查,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执法人员先后来到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杭州金美堡健身有限公司、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的游泳池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在泳池区,工作人员在两个点取样,通过添加反应试剂后的颜色对比,核对数值,余氯结果当下即可显示,余氯数值越小,则颜色越浅。最终数据显示,其泳池的游离性余氯指标0.5mg/L,合格,“浸脚池”余氯8.9mg/L,合格,其余指标等待实验室检测。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其“浸脚池”的水深不足20厘米,责令整改,其他未发现违规问题。在酒店的泳池旁设置有一个游泳池水质检测点,摆放有药剂及检测仪,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每隔一小时就会进行余氯含量及水质酸碱值的检测,确保水质安全。

在杭州金美堡健身有限公司,在对游泳池机房设备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其机房内消毒剂加药泵、pH加药泵、混凝剂加药泵未插电源,未正常开启使用,且机房内灰尘较重。区卫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问到:“你们设备不开启,如何进行消杀呢?”游泳池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将消毒剂用水混合后投入泳池进行消毒。”在第三方工作人员检测了水质的余氯后发现,其泳池的游离性余氯指标2.5mg/L,严重超标。其“浸脚池”余氯也在标准的10mg/L以上,不合格。对于在现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出具了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及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经营单位进行问题整改。

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其泳池的游离性余氯指标0.4mg/L,合格,“浸脚池”余氯9mg/L,合格,其他也未发现违规问题。在泳池旁,还有一个大屏幕实时显示水质情况,包括余氯、pH、温度、浊度、ORP指标。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酒店泳池配备有一套水质在线监测和水质自动消毒系统,实时监测各项水质卫生指标,根据水质情况自动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水质安全卫生,每10分钟左右会有一次数据更新,并将各项指标通过显示屏实时让客人了解。除了这套系统,现场还有一个水质检测区,放置有药剂及检测仪,工作人员表示每隔一小时就会进行余氯含量检测,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全区游泳场所检查全覆盖

据区卫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今年共有79家游泳场馆面向市民开放,较去年增加了11家。79家游泳场馆中,包含星级宾馆配套泳池,湘湖旅游风景区水上乐园,居民小区配套泳池,还有健身场馆的配套泳池,其中新增的场馆主要为新小区及新开健身房的配套泳池。

8月8日起,我区卫计执法大队将对全区所有游泳场所展开为期两周的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区卫计执法大队环境卫生执法中队在现场重点检查了游泳场所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是否落实了信息公示,是否建立有相应的消毒记录,池水循环净化消毒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设置是否合理,有无落实游泳者健康承诺制度等情况。

同时,区卫计执法大队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每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水质进行抽样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游离性余氯、pH等指标。

“泳池余氯的结果现场就能看到,泳池余氯应在0.3mg/L至1mg/L范围内,‘浸脚池’余氯应在5mg/L至10mg/L范围内。成人泳池面积1000平方米以内取样两个点,1000平方米以上取三个点。”区卫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消毒剂投放入水中后,经过分解形成游离性氯,通过现场检测泳池水中游离性氯的浓度,来判定池水消毒情况是否达标。浓度低于标准,池水的消毒效果就会较差,高于标准则会刺激人体的视网膜、皮肤等部位,易引起身体不适。

接下来,我区卫计执法大队将继续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实现游泳场所检查全覆盖,并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水质卫生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韩柳青 通讯员 俞晓丹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