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九集连播 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聚焦萧山

[ 热门新闻 ]    
2022
08-10
08:55

image.png

8000年前的跨湖桥文明有多神秘?萧山人在钱塘江潮中经历过怎样难忘的岁月?清雅精致的官窑中蕴藏着怎样的宋代风貌?沉浸式感受苏轼在杭州的饮茶岁月是种怎样的体验?近日,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摄制组先后走进了萧山跨湖桥博物馆、益农闸、东沙农耕博物馆、萧山萝卜干生产性保护基地、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欢潭老街等地,录制了《跨湖桥遗址》《与江共生》《南宋官窑》《杭州茶客苏东坡》《汪曾祺笔下的茶味》9集系列纪录片。

据悉,《跟着书本去旅行》是一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倾力打造的行进体验式文化教育的节目,播出时间为周一至周五,节目从书本出发,在文学、历史著作中选取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作品,由领队带着同学们寻访文中古迹,听专家讲故事,旨在让经典文学、历史名著“新”起来,让书本“厚”起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节目前两集中,“书本旅行团”跟随《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一书,深入水下六米处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浏览了文物所展现的跨湖桥人生活场景。在专家的带领下,“书本旅行团”深入探索跨湖桥遗址寻找中国最早的独木舟,以及当时高超的制陶工艺,探寻跨湖桥人突然消失之谜。

在第三、四集中,同学们跟随1978年《人民日报》对萧山围垦的报道,走进萧山围垦区聆听萧山人与钱塘江潮的故事,品尝陪伴先辈走过围垦艰难岁月的常备菜肴,了解了那些食材背后先辈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在第五、六集中,同学们跟随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走进古城临安,来到南宋官窑博物馆、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透过博物馆里的瓷器,感受宋人烧香、点茶、挂画、插花的雅致生活;从记载宋朝社会风貌的《坦斋笔衡》一书中,走进临安城遗址边的凤凰山寻找南宋官窑遗址,走进郊坛下窑遗址了解南宋官窑的制作技艺。

最后三集中,“书本旅行团”以《游诸佛舍,一日饮酽茶七盏,戏书勤师壁》一诗为出发点,沿着苏轼的脚步,从他办公的地点西湖边出发,前往杭州的名茶产地狮峰山追寻苏轼访友的脚步,前往湘湖、进化镇等地体验宋人点茶、斗茶的风雅生活,在茶山之间探寻茶的前世今生。

8月8日起至18日每天17:01(周一至周五),敬请锁定CCTV—10,循着诗文和教科书的指引重游萧山。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李沅哲 通讯员 陈翊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