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做茶果、画扇、打香篆…… 邀您体验宋人的度夏之法

[ 食客 ]    
2022
07-14
08:45

本周六,就要入伏了。宋代诗人戴复古有诗云:“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万物此陶镕,人何怨炎热。”有没有很好奇,在没有空调的宋朝大家是怎么消暑的?韵味萧山牵手尘心·茶室推出“亲子体验宋人的度夏之法”系列活动,首场活动“过夏之食”于昨晚八点准时开秒,很快名额就被抢完。没有兑换成功的粉丝也不要灰心,接下来我们将每周安排一场线下活动,敬请关注韵味萧山App。

“过夏之食”,吃的是什么呢?宋朝消暑基本是靠冰,苏东坡便曾将甘蔗汁和奶酪放在冰盆里,还为此作诗:“垂柳阴阴日初永,蔗浆酪粉金盆冷。”杨万里的诗里写道:“北人冰雪作生涯,冰雪一窖活一家。帝城六月日卓午,市人如炊汗如雨。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可见在宋朝卖冰的利润相当丰厚足以养活一家。既然在宋朝冰块不是什么稀罕物,那么古人研究各色冰饮凉果自然也不在话下。看过《梦华录》的朋友应该对剧中的饮子、果子都记忆犹新。其实,早在隋唐时期就出现了饮子,饮子由果品或草药熬制而成。当时长安街头“饮子店”很多,和现在遍地开花的奶茶店差不多。剧中出现的紫苏饮子,类似如今的水果茶,属于宋朝时期比较流行的饮品。为配合主题,尘心·茶室特意为“过夏之食”活动设计了专属茶果单,分别是梦华录同款果子“春水生”和爽滑香甜的雪山荔枝白茶。届时这些果子饮品都将由参加活动的嘉宾亲手制作完成并享用。

从本周六开始,韵味萧山将每周举办一场夏日亲子活动,除了动手做点心,还有画扇、打香篆等传统文化体验。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贺一萍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