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路过的人都能免费喝上一口凉茶

[ 热门新闻 ]    
2022
07-11
10:52

天真热啊!

据杭州气象台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3-5天,杭州最高气温可达36-39℃。也就是说,杭州天气将继续保持“炙烤模式”。

前天上午,橙友“林月如”在橙柿互动的橙友圈发帖:濮家新村的爱心凉茶铺开张了,这个凉茶铺到今年已经整整有20年。

你有没有发现,每到这个时候,杭州的各个角落里,就支起了各式各样的凉茶摊——路过的人,不管你是谁,口渴了,都能去喝一杯。这几乎已经是杭州人在每年夏天,和这座城市的默契。

这些凉茶摊,有的摆在小弄堂里,有的开在公交站旁,有的就在墙根搭一个帐篷。这些可能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凉茶摊,让杭州这个城市在暑天,透着清爽凉意。

今天,橙柿互动做了一张“夏日杭州爱心么么茶地图”,方便你在酷热难耐时,去喝上一杯解解渴,也谢谢这些在每年的夏天,都会在杭州各处开出凉茶摊的新老杭州人。记者 林建安 凌姝文 王青 制图 李前芳

第20年 濮家新村凉茶铺找到接班人

一张露天摆放的小长桌上,放着一个个玻璃杯,杯里盛满了凉茶或白开水,杯口盖着防尘玻璃板。

这是很老式的街头凉茶摆摊方式,如今,在上城区濮家新村还可以看到。

每年一到盛夏,濮家联合社区濮家新村10幢边上的爱心凉茶铺就出摊了。今年,茶铺的开张时间为每天上午7:00至下午4:00,持续到8月底。

王慧玲是凉茶铺的创始人。2003年,她作为社区新乡贤,与另一位志愿者王桂凤在社区原主任的鼓励下,在家门口一侧墙角摆起了凉茶摊,初衷就是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没想到,一年又一年坚持下来,凉茶铺的团队也扩张了,从开始的两个人,壮大到十几人,每个人都志愿投身其中,出钱出力。

即使是免费供应的凉茶,用料也格外讲究。放了绿茶、金银花、菊花、六月霜四种原料,用纱布捆好,做成一个个茶包。

王慧玲已经79岁,志愿者团队里最年轻的也有70岁了。担心“做不动”了的王慧玲,今年找到了凉茶铺的“接班人”。

他叫余云泉,是濮家联合社区的楼道大组长,符合王慧玲对“接班人”提的所有要求:不计回报,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团结意识。

在免费的凉茶摊

也能喝到“杭州双绝”

西湖龙井和九曲红梅,被称为“杭州双绝”。你可承想,在免费的凉茶摊里,就能喝到?

东穆坞公交站旁的凉茶摊,是土生土长的东穆坞茶农邵建红摆的,用的都是自家茶园里产的茶叶。

46岁的邵建红家里有4亩茶园,茶叶远销英国等地。7年前,他开始在东穆坞公交站旁摆凉茶摊。

通常,每天早上6:30,邵建红就从家里出发了。到东穆坞村村口的公交车站后,搭好凉棚,摆好茶桶和纸杯,凉茶摊就开张了,在杭州最热的时候摆上3个月。

凉棚里都会放两个茶桶,绿色的桶装西湖龙井茶,红色的桶装九曲红梅茶。

“这两个,可都是好茶啊。”在东穆坞公交站旁喝过邵建红凉茶的人常常开玩笑,“这杭州的凉茶摊,越来越高端了。”

去年,邵建红给凉茶摊做了升级,茶桶、纸杯都换上了新的,还增加了清热祛火的菊花茶。

为什么想到要摆免费的凉茶摊?

“很简单啊。”邵建红说,村里有许多志愿者、环卫工人,附近又没有喝水的地方,我就想,要不摆个凉茶摊,反正家里有茶叶。

今年的凉茶摊什么时候开张?

邵建红说:“开始在准备,已经定好了,星期一(7月11日)开张,一直从早上7:00开到晚上6:30左右。”

遮阳伞、绿豆汤

杭州的凉茶摊不断升级

五联西苑324号的凉茶摊叫“王顺美爱心凉茶摊”,已经连续摆了5年了,主要绿茶和白开水。

今年4月,凉茶摊就已经开张了。早上5:00,“摊主”王顺美就起来烧水、泡茶了。忙活一个小时后,早上6:00出摊,一直到晚上9:00才收摊。

这两年,王顺美还给凉茶摊购置了不锈钢桌和新遮阳篷。“大家都能进来躲躲太阳了。”王顺美笑着说。

河庄街道城市广场的凉茶摊将在7月11日(15:00—16:30)正式开张。

除了红茶、菊花茶等夏日凉茶,河庄街道城隍庙社区妇联还将制作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为过往的行人送上一抹凉意。

此外,城隍庙社区妇联将在现场准备清凉礼包,内置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急救包等夏季用品,送给环卫工人、外卖员等。

我们能为爱心茶摊做点什么?

支起一个凉茶摊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投入不小的精力和费用。在炎热的夏天,很多“摊主”都坚持了下来。这样的凉茶摊,在杭州还有很多,它们散落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里。

许多喝过凉茶的人,也成了凉茶摊的志愿者,成为了传递爱心的接班人,他们用自己的爱心,筑起了杭州这座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些凉茶摊的茶桶、茶叶,很多都来自杭州市民的捐赠。濮家新村凉茶摊的茶包用料,由志愿者们每人出资几十元采购;茶铺用的遮阳棚,是社区党建共建单位华润万家超市送的;放电茶壶用的柜子,是别人不要的废弃家具。

这是一座城市的温柔!或许,我们也把自己的善意表达出来,让更多人看到。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橙柿互动呼吁,在我们力所能及之下,一起为杭州这杯“夏日爱心么么茶”做一点贡献。可能是捐几个一次性杯子,可能是提供一些茶叶,对“摊主”们来说,都是帮助。欢迎到橙柿互动留言,说说“我们能为爱心茶摊做点什么”?。

当然,也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们你身边的凉茶摊,一起扩大“夏日杭州爱心么么茶地图”。

夏日杭州爱心么么茶地图

上城区

东平巷39号

章家桥车站附近(7月16日起)

芭园弄61号

玉皇山社区邻里中心

三里亭苑三区20幢一楼

新塘路272号

钱潮路377号

王家井社区居家养老中心

九堡家苑二区志愿者服务岗亭

丁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拱墅区

京都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

长阳路和灯彩东街十字路口

红叶家政服务中心姚仁付师傅凉茶摊

环城北路公交总公司附近“茶香驿”

王马社区城管驿站前(7月中旬出摊)

正京元大药房(桥弄街店)

吴家墩社区新人公寓二期进出口

施家花园社区爱心凉茶摊

莫干山路901-1号运河·城市驿站登云路和睦驿站

东新路上塘河畔圣儒足道门口自助凉茶摊

三塘竹园源座理发店凉茶摊

灯芯巷社区鲍大妈聊天室门口

西湖区

东穆坞公交站

五联西苑324号

竞舟路186号

高技街36号

文一路294号

柏东路76号

境水岸小区31幢物业门口

钱塘区

河庄街道云上学府小区北门

河庄街道城市广场

义蓬街道体育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